常年期第五主日

耶穌的宣講與奇蹟 【福音:谷一29-39】

耶穌離開會堂,29就同雅各伯和若望來到了西滿和安德肋的家裡。30那時,西滿的岳母正躺著發燒;有人就向耶穌提起她來,31耶穌上前去,握住她的手,扶起她來,熱症遂即離開了她;她就伺候他們。

32到了晚上,日落之後,人把所有患病的和附魔的,都帶到他跟前,33閤城的人都聚在門前。34耶穌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驅遂了許多魔鬼,並且不許魔鬼說話,因為魔鬼認識他。

35清晨,天還很黑,耶穌就起身出去,到荒野的地方,在那裡祈禱。36西滿和同他在一起的人都去追尋他,37找到了他,就向他說:「眾人都找你呢!」38耶穌對他們說:「讓我們到別處去,到鄰近的村鎮去罷!好叫我也在那裡宣講,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39他遂到加里肋亞各地,在他們的會堂裡宣講,並驅逐魔鬼。

【經文脈絡】

 谷一21-34敘述耶穌在葛法翁度過一個安息日的情形,其中先是會堂中聚會以及其中所發生的事件(21-28;這是上個主日的福音內容),接著敘述耶穌離開會堂後所行的一個奇蹟(29-31),最後是一個摘要性的報導(32-34)。接著福音作者還繼續講述第二天清晨的一段故事(一35-39)。這個主日的福音就是選自谷一29-39。

 治癒伯多祿的岳母

 福音敘述耶穌在結束安息日的聚會之後,帶著雅各伯和若望一起來到西滿和安德肋在葛法翁的家中,並在此治癒伯多祿發燒的岳母。這個故事中被治癒的病人是伯多祿的岳母,透過這個病人與伯多祿之間的家庭關係,使這個敘述帶有「人物傳記」的特色。

整段治癒故事的敘述非常精簡,耶穌治癒的奇蹟不是經由一個「話語」,而是一個明顯可見的行動:「耶穌上前去,握住她(伯多祿岳母)的手,扶起她來。」治癒的效果或治癒的證據是明顯的,先說明「熱症遂即離開了她」;最後還有具體可見的行動:「她就伺候他們。」

這個簡短奇蹟故事的結尾回到敘述的起點:經文開始說到耶穌和門徒們來到伯多祿和安德肋的家,明顯的是希望能夠休息,現在結尾時則報導,被治癒的婦人起身「伺候」他們,正是證明了奇蹟的實現。

 耶穌的偉大能力

 馬爾谷緊接著前面「驅魔事件」之後報導這個故事,更加擴大彰顯耶穌的治癒能力。同樣的目的也表現在以下的經文內容中(32-34),作者以「摘要」的方式綜合報導耶穌其實治癒更多的病人。

 摘要

 「摘要性的報導」是福音中常見的文學單元,作者並沒有意圖報導所有與耶穌有關的事件,而指以綜合性的筆法報導類似的事件其實非常多。這個簡短的奇蹟摘要含有下列特徵:

1. 人們把「所有患病和附魔的人」都帶到耶穌前。這裡顯示一個「群眾湧向耶穌」的圖像,這些患病者和附魔者代表一切需要援助的人,他們都來到耶穌跟前。

2. 福音作者報導「耶穌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但並沒有具體的講述到底有多少人被治癒,或者是否有什麼選擇性的原則。在此,福音作者所欲強調的重點只是耶穌的圖像,祂仁慈而富於憐憫之情,接近所有需要幫助的人。

 3.馬爾谷特別凸顯了那些附魔者的角色,強調魔鬼認識耶穌的派遣,以及祂的特殊身分。但是,耶穌禁止牠們談論祂。事實上,耶穌所命令的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因為誰若認識耶穌,必定會將這樣的知識與他人分享。經文並未解釋,為什麼耶穌禁止人們談論祂。

耶穌特殊的面貌

 接著,福音開始另一個敘述單元:「清晨,天還很黑,耶穌就起身出去,到荒野地方,在那裡祈禱。西滿和同他在一起的人都去追尋他,找到了他,就向他說:『眾人都找你呢!』」這段敘述提供另一個耶穌圖像:耶穌一直是眾人的中心,祂的門徒和其他對祂感到興趣都期望永遠擁有祂,因而圍繞在祂身旁;然而,耶穌卻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使命:向所有的人宣報福音。祂不會因著群眾而忽略自己的使命,所以祂告訴他們:「讓我們到別處去,到鄰近的村鎮去罷!好叫我也在那裏宣講,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並因此而走遍加里肋亞的各個城鎮村莊,巡迴宣講,祂的宣講有驅魔奇蹟伴隨,這是天主的國業已臨近的記號(參閱:一15、27)。

 【綜合反省:宣講與祈禱】

 從耶穌必須不斷巡迴向人群宣講的背景下,更讓讀者看出35節經文的特殊重要意義。透過福音敘述,我們認識耶穌的宣講有特殊的權威,祂能行偉大的奇蹟,驅逐邪魔並治癒各種病症。但是,耶穌並非只是忙碌地四處巡迴宣講福音、施行奇蹟而已,祂知道自己使命的根源,明白自己特殊權威與神恩來自於天父。耶穌必須常常和天父在一起,更深的尋求天父的旨意,並由天父得到執行使命的神恩與力量,因此祂為自己尋找特殊的「荒野之地」,為了能懇切地向天父祈禱(參閱:十四36)。今日的基督徒,尤其是福傳工作者,更應以耶穌為榜樣,在祈禱與工作之間取得平衡。聖本篤對會士們的要求─ 工作與祈禱 ─ 其實對任何人都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