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三主日

厄瑪烏(信仰)之旅 【福音:路二四13-35】

13【耶穌死後第三天,耶穌的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莊去,村名厄瑪烏,離耶路撒冷約六十「斯塔狄」。 14他們彼此談論所發生的一切事。15正談話討論的時候,耶穌親自走近他們,與他們同行。 16他們的眼睛卻被阻止住了,以致認不出他來。17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些什麼事?」他們就站住,面帶愁容。 18一個名叫克羅帕的,回答他說:「獨有你在耶路撒冷作客,不知道在那裡這幾天所發生的事嗎?」19耶穌問他們說:「什麼事?」他們回答說:「就是有關納匝肋人耶穌的事。他本是一位先知,在天主及眾百姓前,行事說話都有權力 20我們的司祭長及首領竟解送了他,判了他死罪,釘他在十字架上。 21我們原指望他就是那要拯救以色列的。可是 ──此外還有:這些事發生到今天,已是第三天了。22我們中有幾個婦女驚嚇了我們;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裏, 23沒有看見他的遺體,回來說她們見了天使顯現,天使說他復活了。24我們中也有幾個到過墳墓那裏,所遇見的事,如同婦女們所說的一樣,但是沒有看見他。」 25耶穌於是對他們說:「唉!無知的人哪!為信先知們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竟是這般遲鈍!26默西亞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才進入他的光榮嗎?」 27他於是從梅瑟及眾先知開始,把全部經書論及他的話,都給他們解釋了。28當他們臨近了他們要去的村莊時,耶穌裝作還要前行。 29他們強留他說:「請同我們一起住下吧!因為快到晚上,天已垂暮了。」耶穌就進去,同他們住下。30當耶穌與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就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 31他們的眼睛開了,這才認出耶穌來;但他卻由他們眼前隱沒了。32他們就彼此說:「當他在路上與我們談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 33他們遂即動身,返回耶路撒冷,遇見那十一門徒及同他們一起的人,正聚在一起,34彼此談論說:「主真復活了,並顯現給西滿了!」 35二人就把在路上的事,及在分餅時,他們怎樣認出了耶穌,述說了一遍。

【經文分析】

復活期第三主日的福音選自路二四13-35,這是一段最長的、大概也是最美的復活敘述。路加福音藉著報導兩位門徒前往厄瑪烏時,在路上所遭遇的經歷,講述人如何走上復活信仰的道路。

失望的門徒

兩位耶穌生前的門徒,從耶路撒冷走向厄瑪烏。路加並未直接說出他們離開聖城的原因,但經文本身提供了一些線索,讓讀者自己想像:在這段故事之前,福音敘述一群婦女發現安葬耶穌的墳墓空了,並聽見天使報告耶穌復活了。但當他們將這一切轉告給宗徒們時,他們卻不相信這些婦女;伯多祿雖然去查看了墳墓,卻只是驚異(並未相信)。更直接的線索,來自於這二位門徒在旅途中和顯現的耶穌的對話。

從他們的談話內容,我們看見他們對耶穌的了解和期望:他們認為耶穌是先知,具有特殊的權威,並期望他就是默西亞;不過耶穌卻被釘死,而且已經是第三天了。經文中強調「第三天」這個日子,一方面再次肯定耶穌被釘死的事實;另一方面更顯示一切希望都已趨於幻滅,因為耶穌生前預言說自己死後三天要復活,如今這個期限即將結束。因此,他們二人失望地離開耶路撒冷,返回家鄉厄瑪烏。

耶穌顯現

走在路上的門徒和一位突然出現的「陌生人」談話,卻未認出這人就是耶穌,因為他們的眼被「關閉」了。復活的耶穌並未自我介紹,在聽完二位門徒失望的談話後,首先指責他們的無知和遲鈍,然後提醒他們:「默西亞不是必須先受苦難,並且通過苦難才達到光榮嗎?」接著耶穌為二位門徒解釋經書,詳細說明這一切。此處所指的經書,並非梅瑟和先知們關於默西亞所講過的某一些特定經文,而是指全部「猶太人的聖經」,也就是基督信仰裡所謂的「舊約」。這段話說明苦難的必要性,同時也指出「復活」絕非再返回原有的生命,而是進到天上的「光榮」中。路加在宗徒大事錄中透過初期教會的宣講者強調,基督徒「必須經過許多苦難,才能進入天主的國」(宗十四22),如此表達出基督徒的生命正是參與耶穌基督的生命。

擘餅:關鍵的經驗

他們臨近厄瑪烏時,耶穌佯裝欲繼續前行,二位門徒不得不把他強留下來,並不只是因為天色已晚,而更是因為他們的心因聆聽耶穌而成為火熱的。路加福音多次報導耶穌常常被人請去參加筵席,這次他也一如往常受邀入席。但是身為客人的他,卻在晚餐中扮演了一家之主的角色,他拿起餅讚頌天主之後,把餅擘開並分給二位門徒。就在此時,他們原本被關閉的眼被「打開」了,而認出耶穌來。他們並不是在耶穌某一個特殊的姿勢上認出他來,而是因為他們的眼睛被打開了,這個認識的能力現在賞給了他們。

就在這一刻耶穌由他們眼前消失了,因為這個相遇事件已達到最高峰,耶穌沒有必要再逗留原處。二位門徒隨即彼此分享,當耶穌在路上為他們開釋聖經時,內心便已經如火一般地燃燒。由此可知,耶穌先為他們「開啟」聖經的奧秘,成為他們在擘餅時「開啟」眼睛的準備。

復活主的顯現:門徒們共同的經驗

二位門徒所經歷的一切,促使他們立刻返回耶路撒冷。回到團體後,先聽見「十一人」的信仰見證:「主真復活了,也顯現給西滿了!」在這個短短的見證中我們看見「十一人」的重要性,以及西滿(伯多祿)的領導地位。雖然路加並沒有記載耶穌顯現給西滿的故事,但是,他的確是第一個看見復活的主的人。在這個「官方」的見證之後,二位厄瑪烏門徒才報告,他們在路上以及在分餅時所經驗的一切:主「真的」復活了。

【綜合反省】

這篇有關復活的敘述,有個十分精細巧妙的結構:失望的由耶路撒冷出發—被矇閉的眼睛 — 解釋(開啟)經書—擘餅時開啟眼睛—充滿熱火的返回耶路撒冷。這種戲劇張力十足的安排,邀請讀者和經文中的角色產生認同,並因而直接和復活的主對話。

福音作者希望幫助讀者克服自己的情緒,或認知上的屏障而達於信仰。基督徒走在追求信仰的路上,就如同這二位走在厄瑪烏路上的門徒─唯有透過以基督為中心的觀點,閱讀全部的聖經,參與以伯多祿為中心的信仰團體所舉行的感恩禮,才會和復活的主相遇。基督徒只有在讀經和擘餅中,才能認出耶穌是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