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二主日

耶穌顯容 【福音:瑪十七1-9】

    1. 六天以後,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

    2. 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他的面貌發光有如太陽,他的衣服潔白如光。

    3. 忽然,梅瑟和厄里亞也顯現給他們,正在同耶穌談論。

    4. 伯多祿就開口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

    5. 他還在說話的時候,忽有一片光耀的雲彩遮敝了他們,並且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他!」

    6. 門徒聽了就俯伏在地,非常害怕。

    7. 耶穌遂前來,撫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

    8. 他們舉目一看,任誰都不見了,只有耶穌獨自一人。

    9. 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非等人子由死者中復活,你們不要將所見的告訴任何人。」

    【經文脈絡】

    瑪竇福音由第十六章21節開始進入第二部分:「從那時起,耶穌就開始向門徒說明: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要由長老、司祭長和經師們受到許多痛苦,並且被殺害,但第三天要復活。」這節「耶穌首次預言苦難」的經文標示出耶穌生命的重大轉捩點,也支配所有在此之後的福音經文。在耶穌首次預言苦難之後,瑪竇接著敘述耶穌教導背十字架的必要性,以及「耶穌顯容」的事件,也就是這個主日的福音內容。

    影射舊約經文

    福音一開始提到「六天以後」,然而這個「資訊」並不是要明確地指出「耶穌顯容」事件發生的時間,而是具有一個象徵性的意義。瑪竇福音最初的寫作對象大多是熟習聖經的猶太基督徒,他們能由這樣的經文立刻聯想到舊約中天主與梅瑟立約的記載:「上主的榮耀停在西乃山上,雲彩遮蓋著山共六天之久……」在這段立約的經文脈絡中,還提到亞郎、納達布、阿彼胡和以色列七十位長老陪伴著梅瑟:「他們雖看見了天主……還能吃能喝。」(參閱:出二四12-18)

     一個「顯現」的敘述

    天主曾經在一座高山上顯現給梅瑟和他的同伴,這是猶太人引以為傲的傳統。福音作者運用讀者們共同的知識,將舊約「天主顯現」(Theo-phany)的故事轉換成更新、更高層次的「基督(在門徒面前)顯現」(Christo-phany)的敘述。出谷紀中天主顯現的故事是瑪竇福音這段敘述的基本背景,作者將其應用在耶穌和三位同伴身上時,已超越了舊約的情景,而成為非常「基督化」的敘述:世上的、人性的耶穌以天主性的光華顯現,耶穌不僅「衣服潔白如光」(比較:馬爾谷的敘述),而且「他的面貌發光有如太陽。」

    梅瑟和厄里亞

    接著福音敘述「梅瑟和厄里亞也顯現給他們」。猶太信仰根據聖經的記載而發展出厄里亞和梅瑟並未死亡、而是被提升天的傳說(參閱:列下二11;申三四7),這大概是他們能夠由天上「顯現」的原因。經文提到梅瑟和厄里亞「正在同耶穌談論」,卻未說明談論的內容,這談話的內容應該不是敘述的重點,因此不宜借用路加福音經文來強加解釋。他們二人在此出現,其作用應該是代表天上光華的分享者和見證者。

    伯鐸的反應

    「伯鐸的反應」表達經驗到天主臨在的「神聖性」,他期望保存現在所經驗的一切而願意支搭「帳棚」,這個願望一方面使人聯想到猶太的「帳棚節」,這個重大的節日預示末世性默西亞來臨的氣氛(參閱:匝十四16);然而另一方面也使人聯想到「永遠的帳幕」(路十六9)或者「天上的住處」(若十四2),這些都是在猶太傳統中廣為流傳的觀點。

    雲彩:天主的臨在的標記

     整段敘述出現許多表達天主確實臨在的因素,首先是「光耀的雲彩」:雲彩不僅是以色列人民在曠野流徙時的引導(出十三21-22)和保護(出十四19-20),並也曾遮蓋西乃山(出二四15);因此「雲彩遮蔽了他們」,也同樣是影射以色列人的祖先們在西乃山上所經歷過的天主救援性的臨在(參閱:路一35)。

    雲中的聲音

    「雲中的聲音」就是「天主的聲音」,同樣表達的天主的顯現,內容則是勸勉在場的三位門徒:「你們要聽從祂!」這裡影射梅瑟在臨終前對以色列子民的宣告:「上主,你的天主,要由你中間,由你兄弟中,為你興起一位像我一樣的先知,你們應聽信他。」(申十八15)這個容貌改變的耶穌就是天主的「愛子」(參閱:瑪三17),是上主「由他們(門徒們)的兄弟中」興起的宣講者(申十八18)。

    所以,這個來自雲中的聲音其實是對整個事件的詮釋,說明耶穌是天主啟示的宣講者。把這段經文放在較大的福音脈絡下來看便能更清楚地明白,門徒們必須聆聽「苦難預告」(瑪十六21),並透過「耶穌顯容」和「天主顯現」的經驗而得到勇氣接受這個苦難預告。

    面對神的反應

    三位門徒由於聽到天上聲音而「俯伏在地,非常害怕」。「害怕」是面對神的顯現最普遍的反應,而「俯伏在地與聆聽」則表達對於神的服從和朝拜(參閱:瑪二11,四9)。

    復活事件是一切的關鍵

    正當門徒們由於看見耶穌改變容貌顯示威嚴而驚駭時,耶穌卻又以平常普通的面貌接近他們,並溫柔地撫摸他們,除去他們的恐懼。由於天上的顯現已經過去,梅瑟和厄里亞也已消失,耶穌已變回此世的、他們所熟悉的面貌,門徒們才敢再次注視祂。當他們下山時,耶穌命令他們「非等人子由死者中復活,你們不要將所見的告訴任何人。」這句話說明,只有在那個時候,人們才會明白「耶穌顯容(顯現)」的意義,同時也說明這是一個和「苦難預告」(瑪十六21)緊密相連的事件。

    【綜合反省】

           這段「耶穌顯容」的敘述充滿了猶太文學中的「默示(天啟)文學」,以及舊約中有關「天主顯現」報導的特徵(例如:山上、另一個面容、來自於天上的角色、雲彩以及天主的聲音);經文沒有提供任何具體的資訊(連那座山的名字也沒有記載),門徒們也沒有聽見耶穌和梅瑟、厄里亞談話的內容。因此,整段敘述應該是一個「神的顯現故事」,目的在於說明「耶穌是誰」,並使讀者明白,天主子的光榮必須在苦難中才能被正確地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