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成為門徒的條件 【福音:路十四25-33】

25.  有許多群眾與耶穌同行,耶穌轉身向他們說:
26.  「如果誰來就我,而不惱恨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不能做我的門徒。
27.  不論誰,若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在我後面走,不能做我的門徒。
28.  你們中間誰願意建造一座塔,而不先坐下籌算費用,是否有力完成呢﹖
29.  免得他奠基以後,竟不能完工,所有看見的人都要譏誚他說:
30.  這個人開始建造,而不能完工。
31.  或者一個國王要去同別的國王交戰,那有不先坐下運籌一下,能否以一萬人,去抵抗那領著兩萬來攻打他的呢?
32.  如果不能,就得趁那國王離得尚遠的時候,派遣使節去求和平的條款。
33.  同樣,你們中不論是誰,如不捨棄他的有一切所有,不能做我的門徒。

【經文脈絡】

上個主日的福音記載耶穌在一個法利塞人首領家中吃飯,並教導人們「接受邀請」與「邀請人」的正確態度(路十四7-14)。在個故事之後,路加報導耶穌還講述了一個「宴會的比喻」(路十四15-24),由於這個比喻的內容和瑪竇福音的「婚宴的比喻」(瑪二二1-10)相近,因此教會在禮儀年丙年(今年)跳過這段經文,而在這個主日的感恩禮中直接誦讀路十四25-33,內容收錄了耶穌一連串的教導,說明跟隨祂、做祂的門徒的必要條件。

群眾跟隨耶穌

經文一開始顯示前段經文的「宴會」情況已經改變,作者敘述「有許多群眾與耶穌同行」,表達出一個新的情況。這個情況和「宴會的比喻」有密切的關連,前面的比喻敘述許多人以各種藉口拒絕參加天國的宴會,目前的經文則前調陪伴耶穌同行的群眾,他們的行動說明他們願意跟隨耶穌,和前面比喻中的人物形成明顯的對比。在這個情況下,耶穌開口教導這些人做祂門徒的嚴肅性。

棄絕家庭關係

耶穌首先告訴與祂同行的群眾:「如果誰來就我,而不惱恨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不能做我的門徒。」這是耶穌所提出的作門徒的第一個條件,意義十分清楚:單單來到耶穌跟前並不足以成為「門徒」,誰願意成為祂的門徒,就必須把「跟隨耶穌」的目標置於一切之上,任何可能的阻礙都必須排除。

耶穌的用語十分尖銳,大概今日的讀者都感到難以接受,但是耶穌的目的並不是要造成家庭的分裂。「惱恨自己的家人」是非常生動的圖像性語言,具體地強調跟隨耶穌的絕對性,即使家庭的聯繫也不應該阻礙人們跟隨耶穌的意願。

背十字架,跟在後面!

接著耶穌提出第二個條件,這句話的意義也十分明確:「不論誰,若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在我後面走,不能做我的門徒。」耶穌正走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祂十分清楚地知道在那裡將要發生的事,願意跟隨耶穌的人,必須準備好接受祂的命運,和祂一起經歷悲慘恥辱的死亡。

這個條件的重點不只是十字架,而且也是「跟在耶穌後面走」。跟隨耶穌的人必須讓耶穌作「主」、作「師傅」,門徒必須跟在祂後面行走,仔細觀看師傅如何面對一切,學習祂的態度,不可自作主張。

深謀遠慮

接著耶穌講述兩個比喻,二者的結構和形式上是平行的,內容都取材自聽眾十分熟習的生活情境。首先是一個有關建築的比喻:「你們中間誰願意建造一座塔,而不先坐下籌算費用,是否有力完成呢?免得他奠基以後,竟不能完工,所有看見的人都要譏誚他說:這個人開始建造,而不能完工。」這個比喻說明作任何事都得深謀遠慮,事前必須仔細計畫,盤算成功的可能性,以免在事情進行的過程中,才發現無以為繼,成為人們的笑柄。

不打沒把握的仗

第二個是關於作戰的比喻:「或者一個國王要去同別的國王交戰,那有不先坐下運籌一下,能否以一萬人,去抵抗那領著兩萬來攻打他的呢?如果不能,就得趁那國王離得尚遠的時候,派遣使節去求和平的條款。」兩國交戰必然都得先各自評估敵我的形勢,若發現自己毫無勝算,不如先行求和,以免戰敗而徹底滅亡。

跟隨耶穌的嚴肅性

這兩個比喻的語調比較消極,但是耶穌講述它們的目的並不是要嚇阻聽眾,使他們放棄成為門徒的意願,而是補充說明前面所提出的做門徒的條件。前面的兩個條件說明跟隨耶穌是相當重要的生命抉擇,具有絕對的嚴肅性;後面的兩個比喻告訴那些願意跟隨耶穌的門徒,要仔細考慮這個生命抉擇的嚴肅性,知道跟隨耶穌是極高的要求,必須善自做好準備,才能夠堅持到底。因此耶穌最後總結這兩個比喻說:「同樣,你們中不論是誰,如不捨棄他的有一切所有,不能做我的門徒。」這句話和前面的作門徒的條件(26-27)相互呼應。

【綜合反省】

今天的福音經文顯示耶穌為願意跟隨祂的門徒設定的條件,要求他們為了跟隨祂而離開家庭,絕對地放棄財物。在初期教會寫作福音時,這些條件已經被擴展到一切福傳者,甚至達於一切受洗的基督徒身上。然而事實上,初期教會的福傳者以及基督徒並沒有按著文字遵守這些條件,宗徒們大多是過婚姻生活的(參閱:格前九)。因此對今日的基督徒而言,這些條件當然並不是一個普遍的法律,這些簡短的話語更是一個呼籲,邀請所有願意跟隨耶穌的人超越自我,以更完全的方式做耶穌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