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6月24日 洗者聖若翰誕辰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上主為了達味保護耶路撒冷

讀經一:列下十九9-1114-2131-36

那時,亞述王散乃黑黎布派使者去見希則克雅,並吩咐說:「你們要這樣對猶大王希則克雅說:不要讓你所依靠的天主哄騙了你說:耶路撒冷決不會落在亞述王手中!你必聽說過亞述的列王對各國所行的事,將各國完全消滅了。你還能有救嗎?」

希則克雅從使者中接過信來,念了以後,就走進上主的殿,將那信在上主面前展開,然後,希則克 雅懇求上主說:「上主,坐在革魯賓上面的以色列的天主!惟獨你是地上萬 國的天主,你創造了天地。上主,請你側耳傾聽!上主,求你睜眼垂視,細聽那打發使者辱罵永生天主的散乃黑黎布的話。上主,的確,亞述王曾毀滅了所有的民族和他們的國家,將他們的神像投入火中,因為它們不是神,只是人手造成的木石的作品,所以能被消滅。但是現今,上 主我們的天主,求你拯救我們脫離他的手,使地上萬國都知道:惟獨你是上主,天主!」

那時,阿摩茲的兒子依撒意亞打發人去見希則克雅說:「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你既然論亞述王散乃黑黎布向我懇求,我已經俯 聽了你。這就是上主論他所說的話:熙雍的貞女輕視你,嘲笑你;耶路撒冷的女子在你背後搖頭。

劫後餘生的人將由耶路撒冷而出,逃脫的人將由熙雍山而來:萬軍上主的熱誠必要成就這事。為此,上主問亞述王這樣說:他決不會進入這城,決不會向這城放射一箭,決不會持盾臨於城下,也決不會起造土堆攻城。他必要由來路回去,決不能進入這城:上主的斷語。為了我自己,為了我的僕人達味,我必要保護拯救這城。

當天夜裡,上主的使者出來,在亞述營裡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晨人們起來,看見遍地都是死屍。亞述王散乃黑黎布於是拔營, 起程回國,住在尼尼微。

釋義

猶大以色列南北國王朝時代,猶大王希則克雅王十四年(主前七二一~六九三年)時,亞述王散乃黑黎布(主前七0五~六八一)派遣使者給猶大王希則克雅一封警告的信:不可相信天主說耶城不會落入亞述手中的話,請看亞述消滅各國勢如破竹,沒有一個國家的神明能保佑他們不被亞述所征服。

希則克雅王以其虔誠的禱告感動天主:他尊崇上主是坐在革魯賓上面、以色列的、地上萬 國、創造天地的天主,並熱誠地呼求上主拯救耶路撒冷,以顯示天主自己的威能。

於是天主透過依撒意亞先知給希則克雅王的答覆:耶城的女子要輕視亞述,耶城的人仍能生存;天主為了達味王的緣故,必定親自守護耶路撒冷,亞述王必要從原路返回,絕不可能進城。

天主的話果然應驗,亞述營裡死了十八萬五千人,亞述王於是害怕地拔營回國。

反省

最近我是否夠虔誠地向上主祈禱?我相信真誠與信心能感動天主的心嗎?

對生活中所發生的順遂與成就感謝讚美天主。


福音:瑪七6,12-14 線上播放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珠寶投在豬前,怕牠們用腳踐踏了珠寶,而又轉過來咬傷你們。」

「所以,凡你們願意人給你們做的,你們也要照樣給人做:法律和先知即在於此。」

「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寬門和大路導入喪亡;但有許多的人從那裏進去。那導入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狹!找到它的人的確不多。」

釋義

瑪竇福音第七章是『山中聖訓』的最後一部份,由一連串的訓言所組成。雖然這些訓言具有不同的主題,但都屬於基督徒應有的基本態度,也因此被福音作者編輯在一起。今天的福音包含了其中的三段訓言。

首先是第6節。這節經文與上下文間的關係並不明確,因此產生詮釋的困難,不過聖經學者大多認為,這句經文談論的是傳福音的「對象」問題。猶太人輕視外邦人,常用狗和豬來指涉他們。瑪竇福音可能用這樣的俗語來指涉敵視耶穌福音的經師和法利塞人。第二世紀的基督徒作品「十二宗徒訓誨錄」,則又引用這句話表達「不可讓未受洗者領聖體」。

第12節被稱為道德的「黃金律」(The golden rule),這條黃金律在基督以前的猶太或其它古代文學中都可發現,猶太經師黑萊爾(Rabbi Hillel,基督前一世紀)的說法是極有名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即是全部的法律,其他都是詮釋。」耶穌的教導則更進一步地,積極地鼓勵基督徒去作期望別人為自己做的事。

最後13-14節是所謂「窄門」的比喻,反映出在舊約中所謂「善惡兩路」的觀念(參閱:詠一)。城市的寬門和大路容易被人發現,引誘人走,但窄門則不容易引起注意,不容易找到。為了發現這條路,要緊的是依靠耶穌,跟隨祂的訓言。

反省

除了傳揚福音的熱忱之外,我是否也謹慎分辨不同的人對於接受福音的心理準備也有所不同?

想想今天的「黃金律」,是否我也願意嘗試把自己期望得到的,先付出給別人?我是否願意跟隨基督,走福音的幽暗「小路」?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