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節

傳教節

教會─天主與人同在的場所

【福音:瑪二八16-20 】

16十一個門徒就往加里肋亞,到耶穌給他們所指定的山上去了。17他們一看見他,就朝拜了他,雖然有人還心中疑惑。 18耶穌便上前對他們說:「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19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 20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 

【經文脈絡】

今日的福音是瑪竇福音的結束詞,內容敘述復活的主在加里肋亞的一座山上顯現給十一位門徒,給予他們最後的教導。這個最後的教導含有「一個肯定」──耶穌掌握了一切權柄、「一個派遣」──門徒要去往訓萬民、以及「一個許諾」──耶穌要永遠與門徒同在。

復活顯現

瑪二八10記載復活的主顯現給幾位婦女,並要他們轉告門徒們,祂將在加里肋亞向他們顯現。猶達斯以外的十一位門徒聽從了指示,在加里肋亞看見了復活的主。藉著這個方式,福音一方面回到耶穌公開生活的起點(參閱:瑪四14-17),另一方面也同時展望耶穌以後的時代,向普世萬民開放。在舊約中,「山」是一個象徵,表達天主臨在之處,也是人和天主來往的地方。復活的耶穌在山上顯現給門徒,表達這是祂整個生命過程的高峰,證實祂所做的一切完全被天主認可和接納,祂具有天主的權能。所以,門徒看見祂時便跪地朝拜。福音經文提到「有些人心中還是疑惑」,事實上,幾乎所有復活的敘述,都含有懷疑的主題。這情形反映初期基督徒面對信仰的態度,相當務實,並非一昧粉飾太平。

復活的主擁有權柄

復活的主宣稱「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都交給了祂」,意思是指天父把一切都交給了祂(瑪十一27)。這是聖經中常見的被動表達方式,目的是避免直接稱呼天主的名號。這句經文和瑪二四30以及二六64的經文一樣,都是間接引用舊約達七14有關末世性的人子的經文:天主把統治權、尊榮和國度都賜給了人子。瑪竇福音的作者透過「天上地下一切的」這樣的語句,使達尼爾先知書中原本針對猶太民族的預言,獲得了一個嶄新的普世性觀點。

派遣門徒往訓萬民、建立教會

耶穌對門徒的派遣,更加強化了這個普世性的幅度:他們不只是被派遣走向猶太人,更是走向所有的人。耶穌在世時對門徒的派遣,原是針對以色列的(瑪十5-6);復活的基督把這個派遣擴展到對普世萬民的福傳使命。福傳的目標就是使萬民都成為基督的門徒,方法則是以天主聖三之名施洗,並教訓眾人遵守耶穌所教導的一切。這段經文反映出瑪竇寫作時的教會生活實踐,所謂「基督的門徒」,在瑪竇福音的整體脈絡中,指的就是「教會」(參閱:瑪五1,十,十八1)。

天主與教會同在的許諾

復活的主最後許諾要和門徒(教會)天天在一起,這個福音結尾處的許諾,和福音一開始時的耶穌的名號「厄瑪奴耳」前後呼應。瑪竇福音以耶穌的族譜開始,說明天主自始就一直和祂的猶太子民同在。這個盟約,在歷史中的耶穌身上,更為鮮明,如今透過復活的主的許諾,更得到一個超越時空的幅度。藉著領受洗禮和遵守耶穌的一切教導,誕生了一個全新的天主子民的團體,就是「基督的教會」。這個團體充滿信心與安慰,在主基督的帶領下走向未來,直到今世的終結。

【綜合反省】

瑪竇福音雖然沒有敘述耶穌升天的故事,但卻透過復活的主親自教導門徒們,如何繼續在歷史中生活。復活的基督現在親自派遣門徒們到世界各地,繼續執行耶穌在世時的使命,使普世萬民都成為門徒。雖然門徒們再也無法用肉眼看見耶穌,卻仍然滿懷信心。因為他們確信,他們的主已經復活,擁有上天下地的一切權柄,並且時時刻刻與他們同在。

耶穌復活後必然是回到天父那裡,但是祂最後的教導,並不是要門徒們舉目向天,期待人子在父的光榮中帶著威能降來(參閱:瑪十六27,二四30)。相反的,耶穌要求門徒把眼光集中在現世,派遣他們去擴展門徒團體,建立基督的教會。今日教會團體的每一個成員,也必須遵守耶穌的教導,努力吸引萬民成為門徒。只有在具體的福傳工作中,基督徒才能在生活中經驗耶穌的權能,確知天主與我們同在,不斷加深自己身為基督徒的意義,和所擁有的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