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耶穌被家鄉人士拒絕 【福音:谷六1-6】

那時候,1耶穌從那裡起身,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了他來。2到了安息日,他便開始在會堂裡教訓人:眾人聽了,就驚訝說:「他這一切是從那裡來的呢?所賜給他的是什麼樣的智慧?怎麼藉他的手行出這樣的奇能? 3這人不就是那個木匠嗎?他不是瑪利亞的兒子,雅各伯、若瑟、猶達、西滿的兄弟嗎?他的姊妹不是也都在我們這裡嗎?」他們便對他起了反感。 4耶穌對他們說:「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本族、和本家外,是沒有不受尊敬的。」5耶穌在那裡不能行什麼奇能,祇給少數的幾個病人覆手,治好了他們。 6他因他們的無信心而感到詫異,遂周遊四周各村施教去了。

【經文脈絡】

 馬爾谷福音在序言(一1-15)之後,以非常大的段落敘述耶穌公開生活的最初階段(一16-五43),這期間,耶穌都在加里肋亞海一帶宣講福音,實行奇蹟、治病、驅魔。第六章1-6節才首次報導祂回到家鄉納匝肋,這個主日的福音內容就是耶穌回到家鄉後所經歷的遭遇。

 回家

 經文一開始敘述耶穌起身回到自己的家鄉,祂的門徒們陪伴著祂,福音作者願意表達的是:耶穌在家鄉所有的遭遇,門徒也應該知道,因為門徒們將要經歷的生命道路,基本上和他們的老師遭遇是相同的。

 家鄉人的反應

 接著經文敘述耶穌在家鄉所有的遭遇,其中包含耶穌的行動以及家鄉人的回應,但重點明顯的是放在家鄉人的反應上面。由眾人聽見耶穌的教訓所作的初步反應可以看出,他們對耶穌在加里肋亞的行動略有耳聞。

耶穌在安息日進到家鄉的會堂宣講,但是經文並未敘述祂所教導的內容(參閱:路四16-21),而只報導了眾人對耶穌宣講的反應。他們首先感到驚訝,而且似乎認同祂的教導。他們說:「他這一切是從哪裡來的呢?所賜給他的是什麼樣的智慧呢?怎麼藉他的手行出這樣的奇能?」

 耶穌的宣講和奇蹟

 納匝肋人驚訝耶穌的「智慧」,這是他們對於耶穌的教導的評價,一切在會堂中聽到耶穌宣講的人,都是這個教導的見證人。他們經驗到耶穌的宣講和當時的經師 完全不同(參閱:谷一22),而肯定耶穌是一位智慧的導師。其實在馬爾谷整體脈絡中,智慧是一個綜合性的概念,表達耶穌的宣講。關於耶穌的奇蹟,經文顯示 沒有人懷疑奇蹟的真實性,但是卻沒有人真正了解它的意義。

 耶穌的出生

 耶穌的同鄉們對祂所產生更重要的反應卻是懷疑以及陌生感:「這人不就是那個木匠嗎?他不是瑪利亞的兒子,雅各伯、若瑟、猶達、西滿的兄弟嗎?他的姊妹不 是也都在我們這裡嗎?」家鄉人不知所措的反應,透露了耶穌的身世:祂從事由父親所學來的手藝,做木匠的工作(瑪十三55;路四22;若六42)。在耶穌的 家鄉,人人都認識祂是瑪利亞的兒子。一般而言,按著猶太傳統介紹人時都會指出父親的名字,福音經文卻提出瑪利亞,而沒有提出若瑟。由此大概可以推論出,這 是初期教會對於耶穌身分所有的最原始的回憶方式,已存在於馬爾谷所蒐集到的傳統材料之中。

 耶穌的兄弟姊妹

 經文顯示耶穌家鄉的同胞認識耶穌的兄弟和姊妹,並且提出祂的兄弟們的名字。馬爾谷明顯地和路加不同,在寫作福音時尚未感到有必要強調瑪利亞生耶穌是「童 貞生子」。基於教會定斷瑪利亞童貞受孕,童貞產子的信理,傳統上解釋馬爾谷福音中所謂的兄弟姊妹,是猶太家族習慣的廣義表達方式,耶穌的兄弟姊妹乃是指祂 的堂兄弟姊妹或表兄弟姊妹。

 先知在本鄉不受歡迎

 從經文的敘述層面看來,人們由於自以為認識耶穌的身世而對祂產生反感。事實上,耶穌家鄉的人們所提出的問題:「他這一切是從哪裡來的呢?」是一個非常重 要而且合理的問題,但是福音卻沒有提供任何答覆。福音的作者只摘要性的敘述了耶穌的回應:「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本族、和本家外,是沒有不受尊敬的。」 就形式和內容而言,耶穌的話是一句諺語(參閱:若四44),祂的家鄉同胞對祂所採取的行動和反應,具體地表現了這句諺語所含的真理。

 信仰與奇蹟

 馬爾谷安排耶穌說出上述的諺語,更重要的目的是藉以強調信仰的主題。這個諺語間接地表達出,耶穌的同鄉拒絕接受這個信仰。這種情況和上個主日福音中的會 堂長雅依洛,以及患血漏病的婦女形成強烈的對比。因為人們缺乏信仰,因此耶穌在自己的家鄉,除了給少數幾個病人覆手治好了他們以外「不能行什麼奇能」。納 匝肋人的表現,是耶穌在執行其使命時遭遇到的消極經驗,耶穌必須經歷這一切並且戰勝這一切。由於家鄉的人們沒有接受祂,所以促成祂繼續到各處宣講施教。

 【綜合反省】

 耶穌在自己的家鄉納匝肋所有的遭遇,必須放在整部福音所表達的默西亞使命中來了解。祂的行動幾乎毫無成果,這是祂自由的選擇接受人性,以及作為人所經歷 到的最深度的貧窮。耶穌所執行的派遣非比尋常,祂家鄉的人們拒絕祂,是自然且合乎邏輯的反應,一般人在面對超越自己生命經驗或理解能力之事時,往往也會表 現出相同的態度。福音敘述人們如此對待了耶穌,也是提前預告了祂的苦難,祂自由地接受並面對一切苦難,完全不使用暴力,反而是以整個生命、以自己的方式迎 向一切,同時勝過一切。耶穌在家鄉不受歡迎,也象徵這並不是真正的家鄉,基督徒都知道「我們的家鄉原是在天上」(斐三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