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四主日

深愛世人的天主 【福音:若三14-21】

那時候,耶穌向尼苛德摩說:「14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裡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15使凡信的人,在他內得永生。

16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17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他而獲救。 18那信從他的,不受審判;那不信的,已受了審判,因為他沒有信從天主獨生子的名字。19審判就在於此:光明來到了世界,世人卻愛黑暗甚於光明,因為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 20的確,凡作惡的,都憎惡光明,也不來就光明,怕自己的行為彰顯出來;21然而履行真理的,卻來就光明,為顯示出他的行為是在天主內完成的。」

【經文分析】

  若三1-21記載一段耶穌和尼苛德摩的談話。尼苛德摩是法利塞人,猶太公議會的成員,因為看見耶穌在耶路撒冷所行的神蹟而信從了祂(參閱:若二23-25),但由於自己的身分而不敢公開表明信仰,因此在夜間前來拜訪耶穌。

在和耶穌談話的過程中,由於他只停留在理性思考的層次上,因此無法了解耶穌的啟示(1-13)。從經文敘述的層面上來看,尼苛德摩一直停留在「地面上」,而耶穌似乎是翱翔於「天上」。由於尼苛德摩不能明白耶穌的言論,這個談話最後變成耶穌的「啟示言論」,談論來自於天父的真實啟示(14-21)。這一段關於「天上」的談話,正是乙年四旬期第四主日的福音選讀的內容。

耶穌的這段談話含有一連串環環相扣的主題:人子將被高舉(14-15)、天主子被賜下(16)、天主子被派遣(17)、信仰與審判(18),以及審判的決定性因素(19-21)。

 人子將被高舉

 耶穌和尼苛德摩談話時,先向他講述看見天國的條件是必須得到「由上而來」的永遠的生命(三1-13)。今天的福音一開始耶穌繼續闡明,得到永生的方法就是相信「被高舉的人子」(三14-15)。從整部福音來看,「高舉」的意義就是人子上升到天父那裡,而這個深刻信仰內涵具有一個外在的、每個人都能辨識的的記號 ─ 「十字架」。

由此我們看見信仰的弔詭性,我們必須克服對十字架的憎惡,相信被釘死的人子 ─ 耶穌 ─ 就是天主子,相信這一切原是出自於天主的計畫,才能得到永遠的生命。透過和戶籍紀中梅瑟高舉銅蛇的故事(戶二一6-9)相比較,若望福音告訴基督徒,人本來是被死亡之毒綑綁束縛,失去了永遠的生命,卻由於「被高舉」的耶穌基督,而重新得到天主恩賜的永遠的生命。

 天主的愛的行動

 這個救援行動最深的根源是天主的愛,祂由於愛世人而不惜把自己的獨生子賜下。「賜下」一字的希臘文原意是「交出」,指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交給了死亡,但是正是在這樣的派遣中,人們看見了天主對這個世界決定性的救援,已展開了關鍵的一步。在這段講述天主的愛的經文中(三16-18),「人子」變成了「天主的獨生子」,福音作者刻意地透過文句的轉換,使讀者更強烈地感受到天主對世人的愛。

與天主的愛相對的是「世界」,根據若望團體的看法,這個世界本來只應該受到審判,因為整個人類都完全敗壞了。但是,天主卻派遣祂的獨生子來到世界上,而且並不是為了審判世界,反而是為了拯救一切經由信仰接受祂的人。由於信仰不能強迫,而是人自由的抉擇,因此,人們也可能選擇不信。既然是每人自由的抉擇,當然也得自行承受其後果。抉擇的重要性在於它決定了審判,不信的人是自己審判了自己。

 審判是現在的

 福音的最後一段(三19-21)採用「光明」和「黑暗」二元對立的方式,繼續闡明審判是當下發生的。人們經由聖言和「光明」相遇;但是令人特別注意到的是,福音提到人們面對光明的反應時,先提到消極拒絕的態度,並且因此將整個世界表達成審判的對象。「審判」一字的希臘原文含有「區別」的意義。一切人都在黑暗的權勢之下,但是由於光明來到世上,一切人都看見了光明,有機會做出自己的抉擇,脫離黑暗進入光明。

 光明與黑暗的對立

 在若望福音當中,常見到二元對立的表達,我們在耶穌和尼苛德摩談話的開始,已看見「上面」和「下面」的區分,現在則有「光明」和「黑暗」的對立。就信仰團體的生活而言,接近光明或拒絕光明,當然具有反映實際倫理生活的意味;但是福音作者想要表達的內涵,則遠遠超越了倫理層次。這段經文強調的是人的信仰抉擇決定自己的審判:誰若不信,他的罪便成為決定性的罪;但誰若相信,便在光明中得到新生的泉源。因此,這個光明與黑暗對比的圖像,成為對不信者的呼籲,要求他們遠離黑暗、實行真理、成為「光明之子」,亦即成為天主的子女。

 【綜合反省】

 這段經文的每一句話都十分珍貴,清楚地表達天主對世人的愛。原本存在於天主和世界之間的鴻溝,被祂死在十字架上的獨生子所填平。在祂救援世人的計畫中,天主唯一向世人要求的只是信仰。

聖奧斯定從今天的這段福音經文中非常敏銳地察覺到一個問題:如果一切人原本都在黑暗中,而「子」來到人間拯救一切不信天主者,那麼怎麼還能說有些人履行了真理?聖奧斯定對這個難題提出了解答:履行真理的人,就是那些不以自己為義、承認自己罪過的人,並且讓自己被基督光照、釋放而得到自由的人。這個解釋給後世的基督徒提供了實踐信仰生活的最佳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