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神降臨節(五旬節主日)

聖神:耶穌生命的果實 【福音:若二十19-23】

19 正是那一週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 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見了主,便喜歡起來。

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

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

23 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留。」

聖神降臨的聖經傳統

就如有關耶穌升天的故事一樣,一般基督徒對於聖神降臨所有的生動想像,大多來自於宗徒大事錄的記載。因此每年在聖神降臨節彌撒中,信友們都一起聆聽路加對於五旬節事件的生動報導。不過四部福音之中,談論聖神最多的則是若望福音,只有若望福音的作者傳給了我們有關聖神降臨的敘述。若二十19-23雖然只是短短的五節經文,卻含有四個主題:復活顯現、平安的祝福、派遣門徒以及賜予聖神。

復活主的顯現

若望福音二十章敘述耶穌在復活日的清晨首先顯現給瑪麗德蓮,接著在當天晚上又顯現給(十一位)門徒。福音作者如此安排所蒐集到的傳統材料,目的在於盡可能的拉近復活事件和顯現的經驗;基於同樣的理由,若望福音報導復活的主在第一次顯現給門徒時,便把聖神賜給了他們,目的就在於強調復活、顯現、和賜予聖神是同一個事件。

福音敘述耶穌顯現時,門徒所在之處門戶緊閉,復活的主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突然出現在他們中間。這種出現的本身就是一個奇蹟,顯示復活後的耶穌不再受任何物質的限制。他的存在方式和一般人完全不同,能夠穿越緊閉的門戶而突然出現,這一切顯示出他已復活,而在場的門徒自然就成為復活的見證人了。 

平安的祝福

復活的耶穌對門徒說的第一句話,是祝福他們平安!這種祝福本是日常的生活用語,猶太人見面時以平安彼此問候(路十5),分手時則彼此祝福平安(宗十五33)。但是毫無疑問地,這段福音經文中的平安的祝福,並非只是日常問候而已,而是有其更深的意義。

經文中強調門徒因為害怕猶太人,所以躲在門戶緊閉的屋內,因此,耶穌對他們的祝福,直接的目的便是要去除他們內心的恐懼不安。在祝福平安之後,耶穌隨即把自己的手和肋膀的傷痕顯示給門徒,這麼做的目的在於使門徒確認他就是被釘的耶穌,但同時也清楚的表達出,他的問候事實上是一個復活的祝福、含有救恩意義的祝福。

復活的基督就是被釘的耶穌,他是真正平安的保證與賜予者。唯有耶穌能夠賜予人真正的、深沈的平安。「平安」是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死亡以及復活所帶來的決定性救援效果,這個效果立即在門徒身上反應出來,他們因為看見了「主」而歡欣喜悅,一切擔心害怕都煙消雲散。 

派遣門徒

復活的主給予門徒一個使命,就是使他們分享自己由父所得到的派遣:「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經文並未明確指出派遣的對象或目的,因此這句話的主要意義在於指出賦予「權能」,說明門徒的教導就是耶穌的教導,二者同樣重要。

如果我們把這個派遣放在整個苦難敘述的脈絡中,便更能夠瞭解其意義:在最後晚餐中,即將面臨苦難的耶穌為門徒洗腳,教導他們要效法他而彼此服務(若十三15-16、20);現在復活的主派遣門徒去執行天父給予他的派遣,意思就是要他們現在開始去執行這樣的服務。歷史中的耶穌已給門徒立下榜樣,如今復活的主派遣他們按著自己立的榜樣生活,並且如此教導萬民,同時也賜給他們完成這個派遣的權能,而這個特殊權能的保證就是「聖神」。

賜予聖神

耶穌藉著向門徒噓氣而把聖神賦予他們,門徒們憑藉聖神的恩惠為信仰團體服務,福音經文用「赦免罪過」來綜合門徒的派遣。在初期教會傳統中,「聖神的恩賜」和「罪過的赦免」一直是彼此相連的概念,這一點在洗禮的施行中表現的最為清楚(宗二38)。教會團體具有赦罪的權柄,其最後的基礎便在於耶穌的死亡與復活,他的死亡與復活帶來真正的、徹底的罪赦。復活的主把聖神賜給門徒,使他們能赦免人的罪過,意思就是把自己經由死亡與復活所帶來的勝利果實,完全交付給門徒,要他們把這救恩的果實分享給普世萬民。

綜合反省

若望福音有關聖神降臨的報導,雖然不像宗徒大事錄那般生動,卻一樣具有深刻的啟示。領受聖神就是領受耶穌的死亡與復活所帶來的果實,在聖神的感動之下,基督徒看出耶穌的死亡與復活是一個整體的奧蹟,也分享這個救恩奧蹟的成果:得到罪過的赦免,和天主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