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八主日

耶穌【福音:瑪六24-34】

24「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人: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
25為此,我告訴你們:不要為你們的生命憂慮吃什麼,或喝什麼;也不要為你們的身體憂慮穿什麼。難道生命不是貴於食物,身體不是貴於衣服嗎?
26你們仰觀天空的飛鳥,牠們不播種,也不收穫,也不在糧倉裡屯積,你們的天父還是養活牠們;你們不比牠們更貴重嗎?
27你們中誰能運用思慮,使自己的壽數增加一肘呢?
28關於衣服,你們又憂慮什麼?你們觀察一下田間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既不勞作,也不紡織;
29可是我告訴你們:連撒羅滿 在他極盛的榮華時代所披戴的,也不如這些花中的一朵。
30田地裡的野草今天還在,明天就投在爐中,天主尚且這樣裝飾,信德薄弱的人哪,何況你們呢?
31所以,你們不要憂慮說:我們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
32因為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尋求的;你們的天父原曉得你們需要這一切。
33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
34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

  • 經文脈絡

這個主日的福音選讀瑪六24-34,屬於「山中聖訓」內容的一部份。「山中聖 訓」的內容是福音作者收集耶穌不同的「語錄」編輯而成,這個篇幅相當大的耶穌演講包含許多不同的主題,在前兩個主日的感恩禮中,我們已經一起聆聽了「真福 八端」與「更大的義德」。這個主日的福音屬於另外一個小單元,談論的主題是「全心事奉天主,尋求祂的國」(瑪六19-34)。

瑪六19-34的內容包含兩個小段落:首先是耶穌教訓門徒不要追求世上的事物 (19-24),形式上由三個「對立」的語句組成:世上的財富或天上的財寶(19-21)、光亮的或黑暗的眼睛(22-23)、事奉天主或事奉錢財 (24);第二個段落是耶穌教導門徒們「不要害怕、憂慮」(25-34)。

  • 事奉「天主」或事奉「金錢」(24)

瑪六24的經文是一個智慧性的諺語。前段:「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人:他或是要恨 這一個而愛那個,或是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是一種由共同生命經驗累積而成的智慧(老生常談);後段是耶穌應用這個諺語引出來的結論:「你們不能事奉 天主而又事奉錢財。」(24)說明服事天主具有超越一切的絕對性。

「恨」與「愛」、「依附」或「輕忽」是兩組相反的詞句,表達事奉天主與事奉錢財二者之間相互排斥,絕不相容。這樣的表達使聽眾瞭解「錢財」是絕對相反天主的「神」,事奉錢財就等於崇拜偶像!

  • 不要害怕、擔憂(25-34)

這段經文是將從大自然(受造界)取得的「智慧教導」,轉變為提醒與警告門徒的言論。耶穌的目的當然不是要求人放棄努力工作,只要天真而無憂無慮地過活就 好;而是激勵人在生活與工作中信賴天父,相信天主自己必定要建立祂的國。整段經文顯示耶穌(天主)對受造物的愛與對人類的愛,同時也反映出耶穌在世時與門 徒們共同過的「儉樸生活」。整段經文由幾個小主題組合而成:

1.第25節說明「生命」的意義是絕對的,超越一切,當然遠超過食物與衣服的重要性,因此人不應過度憂慮飲食與穿著。

2.接著,26-32節引用「飛鳥」和「百合花」兩個大自然的基本圖像,說明「天父照顧一切」。若沒有天父的照顧,一切努力都是枉然。既然天父連極微小的事物(飛鳥、百合花)都照顧周詳,何況更重要的「人」呢(30)?「擔憂與害怕」是不相信天主的人才面臨的困境(31-32),是缺乏信德的表達。

3.33節是這段經文的第一個小結論:人應該擔心憂慮的只有一件事,就是要尋求天主的國和祂的義德。「尋求」所表達的是要「努力」建立和天主(父)以及人(弟兄姐妹)共融的團體,也就是教會。

4.最後,34節是第二個小結論,要求門徒們「活在當下」(34)。 經文中的「明天」與「今天」是對立性的表達「未來」與「當下」。耶穌要求門徒們不要為明天憂慮,也就是不要擔心未來,教導門徒們努力活於當下。「明天有明 天的憂慮: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這段經文很可能反映了當時的具體生活經驗,因此,讀者也可以明瞭,為什麼「日用食糧」的祈求是如此急迫與重要。

  • 綜合反省

對今日的基督徒而言,耶穌這些簡潔的言語更是發聵振聾的教導,讀者們可以輕易地用來反省自己的信仰生活態度。例如:在主日是否將「參加主日禮儀崇拜」視為第一要務,或是輕易地做了「其他的選擇」?

其次,基督徒得在生命中不斷地練習,全心倚靠天主。相信基督徒當然明白,應該努力工作,雙手操勞賺取生活必須;但是更該相信,一切都在天主手,不可因為不必要的操心掛慮或貪得無厭,而操勞過度,甚至忘記崇拜天主的光榮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