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

賢士來朝 【福音:瑪二1-12】

1當黑落德為王時,耶穌誕生在猶大的白冷;看,有賢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2「才誕生的猶太人君王在哪裏?我們在東方見到了他的星,特來朝拜他。」 3黑落德王一聽說,就驚慌起來,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驚慌。4他便召集了眾司祭長和民間的經師,仔細考問他們:默西亞應當生在那裏。 5他們對他說:「在猶大的白冷,因為先知曾這樣記載:6『你猶大地白冷啊!你在猶大的郡邑中,決不是最小的,因為將由你出來一位領袖,他將牧養我的百姓以色列。』」 7於是黑落德暗暗把賢士叫來,仔細詢問他們那星出現的時間;8然後打發他們往白冷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嬰孩,幾時找到了,給我報信,好讓我也去朝拜他。」 9他們聽了王的話,就走了。看,他們在東方所見的那星,走在他們前面,直至來到嬰孩所在的地方,就停在上面。10他們一見到那星,極其高興歡喜。 11他們走進屋內,看見嬰兒和他的母親瑪利亞,遂俯伏朝拜了他,打開自己的寶匣,給他奉獻了禮物,即黃金、乳香和沒藥。 12他們在夢中得到指示,不要回到黑落德那裏,就由另一條路返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節日簡介】

主顯節原本是東方教會慶祝耶穌誕生的節日。在古代的思想脈絡中「主顯」(Epiphaneia)一詞的希臘文原意是:一位神出現,使人肉眼可以看見;或是一位被當作神崇拜的皇帝,到他王國的某一城市拜訪,使當地的居民能看見他。關於主顯節最早的記載,可以回溯到第三世紀。當時有些諾斯底派的人在1月6日慶祝「耶穌受洗節」,並主張耶穌在受洗時才真正地誕生為天主子。埃及亞歷山大城的Clemens 為了保護教會信仰,駁斥諾斯底派這個錯誤的教導,呼籲教會一起慶祝主顯節,因而在東方教會形成慶祝耶穌誕生的節日。至於教會選定於1月6日慶祝這個節日的原因,可能是當時的外教人在這一天慶祝「時間之神」的生日。以一個教會的節日來取代教外流行的民俗或宗教慶節,是古代教會常見的現象,也是最早期的「本位化」的嘗試。

這個原本是東方教會慶祝「耶穌誕生」的節日,很早便和「耶穌受洗」連結在一起,後來又融入耶穌在加納「變水為酒」的紀念。由第四世紀開始,羅馬天主教會便固定在12月25日慶祝耶穌聖誕,並在1月6日慶祝主顯節紀念耶穌把自己顯示給世人的三個核心事件:賢士來朝、耶穌受洗、變水為酒。

主顯節的福音選讀不論禮儀年甲、乙或丙年,都是瑪竇敘述的「賢士來朝」的故事(瑪二1-12)。這是一個戲劇性非常豐富的故事,可以分許多不同的場景:賢士來到耶路撒冷(1-2)、和黑落德王相見(3-6)、黑落德王的指示(7-8)、異星的導引(9-10)、朝拜嬰兒(11)、賢士返鄉(12)。

賢士與異星

「賢士」原是指波斯的司祭,在我們的經文中則被表達為「星象家」,他們可能來自於波斯或阿拉伯地區。他們觀察到一顆特別的星星,因而推論出一位特殊的猶太君王將要誕生。

對於一個理想性君王的期待,是在古代廣泛流傳的思想。對基督信仰特別重要的是舊約聖經戶籍紀二二至二四章中的「巴郎的神諭」,其中也提到了關於「異星」的期待。巴郎原是外邦的「先見者」,受命詛咒以色列人,但天主卻使他預言說:「由雅各伯將出現一顆星,由以色列將興起一權杖」(戶二四17)。在這個背景之下,天上出現的異星被了解為耶穌誕生的前兆。巴郎的「神視」在猶太傳統中世代流傳,在賢士來朝的故事中則成為了「事實」。

猶太人的反應

東方的「星象家」到達耶路撒冷時,便詢問「才誕生的猶太人的君王在哪裡?」這個問題不僅令黑落德王不安,更造成全城的「驚慌」!瑪竇在這裡所描述的並不是指群眾因害怕黑落德王而表現的態度,而是人們面對「神性的顯現」所表現的典型反應(瑪十四26)。這種反應顯示,全猶太人和他們的君王都反對這些由遠地而來的賢士們的思想。

出自「達味家族」的救主

猶太經師在黑落德王的命令之下,認真研究默西亞的誕生之處。他們引用米該亞先知的話清楚地指出,賢士們尋找的默西亞應誕生在猶大的白冷。瑪竇略微更改米五1 的文字,並加上撒下五2 的經文:「他將牧養我的百姓以色列」,使這位將誕生的嬰孩和達味產生聯繫,目的在說明,耶穌就是以色列民所期待的、將要出自「達味家族」的救主。

心懷不軌的黑落德王

黑落德王將猶太經師的研究結果告訴賢士們,並要求他們在找到嬰孩時回來向他報告。他的目的看似高尚,實則心懷不軌。由瑪二13敘述若瑟的夢來看,黑落德其實要企圖殺害這位「才誕生的猶太人的君王」。

賢士朝拜嬰孩

來自東方的星象家得到黑落德的指示後,即刻出發前往離耶路撒冷8 公里左右的白冷城。先前帶領他們到耶路撒冷的那顆星又再次出現,這顆星使天主的引導成為有形可見的。長途跋涉的賢士們終於看見自己長久渴望的對象,故而充滿歡喜地朝拜嬰孩並獻上禮品:黃金、乳香和沒藥。禮物共有「三件」乃是象徵給予帝王的尊榮,顯示這個嬰孩就是萬民期待的「和平之王」(依六十6)。在瑪竇的心中,這些星象家是普世萬民朝拜天主的象徵,是外邦人進入教會的預像(瑪二八19 )。

賢士返鄉

賢士們朝拜了嬰孩之後,並未回去見黑落德王,因為他們在夢中得到指示,由另一條路返回家鄉。這個特殊的夢境,再次顯示是天主引導一切,而賢士們順從的態度是基督徒效法的榜樣。

【綜合反省】

透過這些敘述,福音作者最主要的目的在於告訴世人,這位新誕生的嬰孩所有的真實身分:首先,祂是猶太人真正的君王,面對這個君王,黑落德充滿猜忌和敵意。其次,祂是默西亞,在白冷出生的以色列民族的領導者。第三,祂是應得到神性崇拜的君王之子。整個敘述中所含的因素,如異星的出現、找到嬰孩的過程、揭發黑落德王陰謀的夢境等,都表達出一切都出於天主的計畫和引導。

這個故事中所含有的神學主題,都在整部福音的敘述中得到更詳盡的發展。由此可知,瑪竇撰寫福音頭兩章的目的,並非為了填補馬爾谷沒有記載「耶穌童年故事」的缺憾,而是為自己的福音寫了一個生動的「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