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九週 星期四

以色列過約但河

讀經一:蘇三7-11、13-17

若蘇厄與以色列全體人民來到了約但河附近,上主對若蘇厄說:「今天我要開始在眾以色列眼前顯揚你,使他們知道我要與你同在,有如我過去與梅瑟同在一樣。你 吩咐抬約櫃的司祭說:「你們一到約但河的水邊,就停在約但河邊。」若蘇厄又吩咐以色列子民說:「他們前來靜聽上主你們天主的話。」若蘇厄遂說:「你們由此 可知道,永生的天主是在你們中間,他必從你們面前,將客納罕人、赫特人、希威人、培黎齊人、基爾加士人、阿摩黎人和耶步斯人趕走。看,大地主宰的約櫃要在 你們前面渡過約但河。

當抬大地的主宰上主約櫃的司祭的腳掌,一踏入約但河的水,約但河的水就必中斷,由上流下的水要停,像一道堤。

當百姓起程離開帳幕要過約但河時,司祭抬著約櫃,走在百姓的前面。當抬約櫃的司祭到了約但河,他們的腳一踏入水邊,──原來約但河在整個收割期間,水常漲至河岸── 水就停住了:由上流下的水像一道堤,停在很遠的地方,遠至匝爾堂附近的阿當城;往下流入阿辣巴海,即鹽海的水,已全退去;於是百姓在耶里哥對面過了河。當全以色列人在旱地上渡過時,抬上主約櫃的司祭穩立在約但河中的旱地上,直到全民眾都渡過約但河。

釋義

出谷紀述說天主拯救以色列子民脫離奴役的捆綁,重獲自由的故事。若蘇厄書則記敘天主如何與以色列百姓同在,使他們征服了客納罕地,實現向他們的祖先所許的承諾(參:創十二2-3,十五18-21)。

若蘇厄是天主所揀選、接續梅瑟的人,他承擔起領導之責,並遵照梅瑟的法律來治理百姓(蘇一8-9),帶領以色列人進入客納罕。在若蘇厄的領導下,過紅海的情景再度重演,只是這次他們要過約但河,準備得地為業


寬恕之道

福音:瑪十八21-十九1 線上播放

那時,伯多祿前來對耶穌說:「主啊!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該寬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嗎?」耶穌對他說:「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為此 天國好比一個君王,要同他的僕人算賬。他開始算賬的時候,給他送來了一個欠他一萬『塔冷通』的,因他沒有可還的,主人就下令,要他把自己和妻子兒女,以及 他所有的一切,都變賣來還債。那僕人就俯伏在地叩拜他說:主啊!容忍我罷!一切我都要還給你。那僕人的主人就動心把他釋放了,並且也赦免了他的債。但那僕 人正出去時,遇見了一個欠他一百『德納』的同伴,他就抓住他,扼住他的喉嚨說:還你欠的債!他的同伴就俯伏在地哀求他說:容忍我罷!我必還給你。可是他不 願意,且把他下在監裏,直到他還清了欠債。他的同伴見到所發生的事,非常悲憤,遂去把所發生的一切告訴了主人。於是主人把那僕人叫來,對他說:惡僕!因為 你哀求了我,我赦免了你那一切的債;難道你不該憐憫你的同伴,如同我憐憫了你一樣嗎?他的主人大怒,遂把他交給刑役,直到他還清所欠的一切。如果你們不各 自從心裏寬恕自己的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

耶穌講完這些話以後,就離開加里肋亞,來到約但對岸的猶太境內。

釋義

伯多祿提議寬恕七次聽起來過於仁慈,因它與凡殺加音的要受七倍的罰(創四15)正相反。但耶穌卻說直到七十個七次。二者的區別,不僅是數學或語言學上的不同,更在於寬恕的本質。

這個比喻原是耶穌用來宣講天國,後來瑪竇應用在他的教會,透過他的編輯將比喻轉化為寬恕之道,用來寓意不要肖似不寬恕的僕人。

耶穌所講的故事原指外邦的君王和他的僕人,再者指天主;而瑪竇寓意天主和基督徒的關係。瑪竇的君王代表天主,而「債」代表罪(參閱:瑪六12-15)。

這個故事可分為三幕:一、君王和僕人(24-27):這僕人欠君王一萬「塔冷通」,這個天文數字兩人均深知無力償還。君王要他變賣一切,而僕人叩拜哀求主 人,主人便動了憐憫的心,釋放並免債。二、僕人和僕人(們)(28-31):第一位僕人一出去便遇見欠他一百「德納」的同伴,一百德納大約只是一般工人 100天的工資(瑪廿2),他卻將他下到監裏,直到他還清。其同伴見這不公平的暴行,遂仗義上訴。三、君王和僕人(32-35):無法想像的事再度發生, 君王收回他的寬恕,判他入獄直到還清。

學者們大多認為瑪竇增添「如果你們不各自從心裏寬恕自己的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這節經文,目的在於告訴他的教會團體這個比喻的真義(參閱:瑪六14-15)。

反省

想想天主經中:「求您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

在我的生命中,我如何對待那些得罪我的人?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