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主日

復活納因城寡婦的獨子

【福音:路七11-17

那時候,11耶穌往一座名叫納因的城去,他的門徒和許多群眾與他同行。12臨近城門時,看,正抬出一個死人來,他是母親的獨生子,母親又是寡婦;且本城的一大夥人陪著她。13主一看見她,就對她動了憐憫的心,向她說:「不要哭了!」14遂上前按住棺材,抬棺材的人就站住了。他說:「青年人,我對你說:起來罷!」15那死者便坐起來,並開口說話;耶穌便把他交給了他的母親。16眾人都害怕起來,光榮天主說:「在我們中間興起了一位大先知,天主眷顧了他自己的百姓。」於是,稱述耶穌的這番話,傳遍了猶太和附近各地。

釋義

今天的福音敘述一個人類悲苦與耶穌憐憫的相遇事件。福音中的受苦者是一位已失去依靠的寡婦,現又因失去獨子更形孤苦,耶穌知悉她的遭遇便心生憐憫之情。路 加的這段描述充滿著對比,訊息就在這對比的張力中被帶了出來。雙方群眾來自不同的地方,一方沉靜而另一方喧嘩,但卻在各自的行進中彼此相遇。這個相遇的結 果是:由於耶穌的憐憫而使亡者恢復生命。耶穌除了彰顯天主的憐憫外,更向世人證明祂即是生命的主,並且親自眷顧了祂的子民。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路加在敘述這個故事時,第一次稱耶穌為「主」,而耶穌確實也在當中初次向人顯示祂就是生命的最高主宰。當然,這個復活死人的事件,也預先為後來答覆洗者若翰的詢問作了預備(參閱:七20-22)。在四部福音中,只有路加記錄了這一事件,顯示路加除了特別喜歡描述耶穌對悲苦之人的憐憫之 外,也喜愛強調祂對婦女的仁慈與關切(參閱:七36-50,十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