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婚姻的神聖性 【福音:谷十2-16】

那時候,2有些法利塞人前來問耶穌:許不許丈夫休妻?意思是要試探他。3耶穌回答他們說:「梅瑟吩咐了你們什麼?」 4他們說:「梅瑟准許了寫休書休妻。」5耶穌對他們說:「這是為了你們的心硬,他纔給你們寫下了這條法令。 6但是,從創造之初,天主造了他們一男一女。7為此,人要離開他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 8二人成為一體,以致他們再不是兩個,而是一體了。9所以,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 10回到家裡,門徒又問他這事,11耶穌對他們說:「誰若休自己的妻子而另娶,就是犯姦淫,辜負妻子; 12若妻子離棄自己的丈夫而另嫁,也是犯姦淫。」13有人給耶穌領來一些小孩子,要他撫摸他們;門徒卻斥責他們。 14耶穌見了,就生了氣,對他們說:「讓小孩子到我跟前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主的國正屬於這樣的人。 15我實在告訴你們: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決不能進去。」 16耶穌遂抱起他們來,給他們覆手,祝福了他們。

【經文脈絡】

 耶穌由加里肋亞的葛法翁(谷九33)出發,來到猶太境界(十1)。從這個主日開始,連續四個主日的福音都是敘述耶穌於猶太境內,在進入耶路撒冷之前的路上,對不同對象的教導。這個主日的福音內容包含兩段教訓,首先指出「離婚」相反天主的創造計畫(2-12),接著是對孩子們的祝福(13-16)。

 猶太祖傳的離婚法律

 法利塞人前來問耶穌:是否許可丈夫休妻?這完全是一個多餘的問題,因為猶太祖傳的法律已清楚定下相關的規矩,所以福音作者解釋說法利塞人不懷好意,目的在試探耶穌。根據申二四1,一個男人如果在他的妻子身上發現了什麼難堪的事,便可以給她寫休書,叫她離開,如此這個女人便可以另外嫁給其他的男人。但是相反的情況在猶太社會中卻是不可能的,女人不可以給她的先生寫休書。

 心靈頑硬的法利塞人

 耶穌卻認為,梅瑟法律關於這個問題的答覆,不能令人完全滿意。祂認為申二四1之所以會如此規定,乃是因為人們心硬,使梅瑟不得不做出的讓步。在此,耶穌把法利塞人等同於梅瑟法律的直接對象,指責他們和他們的祖先一樣心硬。猶太歷代的先知的宣講中,也一再地指責以色列子民心硬不願悔改,因此無法明白天主的旨意。

 天主的創世原則

 接著,耶穌越過梅瑟在申二四1所做的讓步,回溯到創一27中天主創世的原則:「天主造了男人和女人」。天主的創造行動是一切生活的原則,自然也是婚姻制度的根本基礎。耶穌相信,基於天主的創造原則,婚姻是一個永遠的結合,因此祂繼續引用創二24強調:「人要離開他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夫妻不再是二個,而是已成為一體,離婚當然是不被接受的。

 「經師」間的辯論

 這一段辯論具有經師們討論問題的形式,辯論的正反雙方都引用聖經作為論證的依據,所引用的權威越古老越有力量。耶穌的言論回溯到創造之初,創造的原則當然比梅瑟的法律早,更比法利塞人對梅瑟法律所做的詮釋古老。梅瑟的法律只是在當時具體時空環境之下,為了規範猶太人民的生活,暫時訂出了權宜性的措施;以主的創造行動和創造的目的來看,離婚是被禁止的。

 初期教會的生活應用

 門徒們需要更深的教導,因此,和福音中多次出現的情形一樣,耶穌又在「家中」繼續教導門徒。但是,這不再是一個秘密的教導,而是對於離婚禁令的一個具體引用。耶穌指責梅瑟法律所容忍的情形,「男人休妻而另娶」根本就是「犯姦淫」(11),因為這個男人毀壞了他和第一個女人所締結的婚姻。

福音中耶穌也同樣地批判了「女人主動離棄丈夫而另嫁」的情形(12)。女人主動離開男人是猶太社會中不可能發生的狀況,因此這段教導反映的是初期教會的生活實況。初期教會在羅馬帝國統治之下生活,根據羅馬的法律,婦女的確也有權利主動要求離婚。初期基督徒團體將耶穌的話當作必須遵守的生活準則(參閱:格前七10-17),由此而引伸禁止女人主動的離婚情形。

 天國屬於小孩子

 對於祝福兒童的經文緊接在耶穌關於婚姻的教導之後,是十分恰當的,耶穌格外喜愛孩童並且接納,他們甚至成為奪取天國的模範和榜樣。

門徒們拒絕孩子們的態度大概是出自好意,擔心耶穌過於勞累;不過,他們以此來表達對耶穌的關懷,顯然是錯誤的,耶穌因此而不悅,要求他們讓孩子們前來,並且指示:像這樣的人才是屬於天國的。

 進入天國的條件

 接著耶穌以非常鄭重的口吻(阿們!)宣告:「誰若是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絕不能進去。」(15)天主的國是天主白白的恩賜,只有小孩子才會毫不保留的接受禮物,因此誰若不效法小孩子,以這種方式接納天主的國,他們就絕不能進入天國。進入天國的先決條件是認識天國的特質,唯有認出天國本是天主白白賞賜的禮物,人們才會以小孩子為師,得到進入天國的竅門。

耶穌最後抱起孩子們並且給他們覆手、祝福,表達耶穌對孩童們有著特別的召叫,以及他們所啟示的榜樣。

 【綜合反省】

 耶穌教導我們,婚姻最深的基礎在於天主的創造原則,透過婚姻人們受邀參與創造工程(參閱:創一28)。耶穌反對離婚的教訓,為從婚姻所建立的生活團體,建築了一座堅固的防衛堡壘。

天主的國屬於小孩子;基督信仰的根本標誌就是,以毫不保留、充滿感恩的態度,把天國當作禮物來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