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抉擇信仰 【福音:若六60-69 (70-71)】

那時候,耶穌的門徒中有許多聽了他講話,60便說:「這話生硬,誰能聽得下去呢?」61耶穌自知他的門徒對這話竊竊私議,便向他們說:「這話使你們起反感嗎? 62那麼,如果你們看到人子升到他先前所在的地方去,將怎樣呢?63使生活的是神,肉一無所用;我給你們所講論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 64但你們中間有些人,卻不相信」。原來,耶穌從起頭就知道那些人不信,和誰要出賣他。65所以他又說:「為此,我對你們說過:除非蒙父恩賜的,誰也不能到我這裡來。」 66從此,他的門徒中有許多人退去了,不再同他往來。67於是耶穌向那十二人說:「難道你們也願走嗎?」 68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69我們相信,而且已知道你是天主的聖者。」 70耶穌對他們說:「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人嗎?你們中卻有一個是魔鬼。」71他是指依斯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說的;因為就是這人,十二人中的一個,將要出賣耶穌。

【經文脈絡】

這個主日的福音是耶穌「生命之糧」言論的最後一段,「主日感恩禮典」的福音經文只選讀到若望福音第六章69節。為了顧及經文的完整性,我們建議在感恩禮中誦讀直到第71節,從本文的內容讀者便可明瞭其中的理由。

就內容而言,這段經不再屬於耶穌的「生命之糧」言論,而是這個言論所造成的結果。整段經文仍然是以對話的方式進行,不過和耶穌對話的對象不再是一般的群眾,而是祂的門徒。經文的語言也不再是「圖像性」的語言,而是一般談話的語言,直接敘述耶穌關於「聖體聖事」的言論所造成的緊張。經文內容則仍然繼續前面幾段的主題,強調耶穌要求信仰,以及人們的不信;但是不同的是,這裡所描述的不再是群眾,而是「門徒」的不信。我們可以把經文分成三段:首先是門徒的不信(60-65),接著是伯多祿宣信(66-69),最後是關於猶達斯的消極資訊(70-71)。

門徒背棄耶穌

耶穌透過「生命之糧」言論(26-59),宣稱自己是天主的啟示者和生命的施予者。這些話令門徒產生反感,而發言反對耶穌:「這話生硬,誰能聽的下去呢?」(60)耶穌以全知的能力,知道他們「竊竊私議」(61),這正是前面猶太人所表現的態度(41),顯示門徒們和猶太人一樣不相信耶穌。

做出抉擇

直接從經文敘述層面來看,讀者們應該想像在場聆聽耶穌的門徒團體規模不小,而其中「許多人」不相信祂。這個情況大概反映了若望團體當時所面臨的真實問題,團體中有許多人信心動搖、甚至可能不再相信。耶穌的話要求人們做出決定,於是在人群中產生了「相信」和「拒絕」二種對立態度;但是,即使是已經相信的人,也不可對自己的信仰有絕對的確定感,而應該一再地武裝自己對抗任何可能的挑戰。最大的信仰考驗就是十字架,十字架是一個外在可見的恐怖景象,而其所表達的內在真理則是「人子升到他先前所在的地方去」的過程(62)。

信仰來自天父的恩賜

耶穌說:「使生活的是神,肉一無所用。」(63)相信的人,便會明白耶穌的話賦予聖神,接受耶穌的話的人,便得到生命;不信的人,便認為耶穌的話只是痴人妄言而拒絕接受。然而人之所以能夠相信,則完全是因為天主把這個能力給了他,所以耶穌說:「除非蒙父恩賜的,誰也不能到我這裡來。」(65)。經文中特別提到猶達斯,信仰團體藉著這個消極的例子,而想起「耶穌從起頭就知道哪些人不信,和誰要出賣祂」(64),也就是說耶穌從開始召叫門徒們的時候,就知道有人並非真正的相信祂。

伯多祿的宣信

福音報導許多門徒決定性地離開了耶穌(66),面對這個情況,耶穌轉身向那「十二人」問他們說:「難道你們也願意走嗎?」在這個充滿戲劇性張力的時刻,西滿伯多祿代表整個團體做出抉擇:「主!唯有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我們相信,而且已知道你是天主的聖者。」(68-69)

伯多祿的話顯示,他們擁有「父的恩賜」,正確地認識耶穌就是天父所派遣、所祝聖的那一位(十36),祂是啟示天主者,是天主具體的臨在人間的代表。伯多祿的話是針對當時的情況所做出的信仰宣示,是一個相當細緻的信仰表達,指出信仰者和信仰的對象之間應有「個人性」的關連。

預告猶達斯將出賣

「十二人」是耶穌特別召選的團體。但是,在這個團體中並非只有光明的代表「伯多祿」,還有黑暗面的代表「猶達斯」。耶穌預言猶達斯將出賣祂,整部若望福音顯示,猶達斯一直都有這個陰謀(若六71,十三2,十八3)。這個持續的陰謀和伯多祿宣信形成鮮明的對比。在福音中,猶達斯具有雙重身分,一方面是被耶穌特別揀選者,另一方面又是魔鬼(70);他站在邪惡勢力控制之下,但又同時也是他們的同伴。這種描寫方式顯示了問題的嚴重性,說出猶達斯個人以及一切的背叛者、變節者對於團體所含有的意義。

 【綜合反省】

「生命之糧」言論最後一段經文,含有一個雙重的目的:首先,指出天主的啟示有時令人產生反感,信仰中的人常常會面臨跌倒的危險。變節、背叛是一種具有威脅性的、而且一直和信仰同時存在的力量,即使是信仰團體最核心的成員,也往往會升起魔鬼般的對抗勢力。另一方面,這段經文也顯示出信仰是來自天父的恩賜,宣示信仰,對於個人以及團體都深具意義。門徒團體是和耶穌成為朋友團體,真正的門徒絕不離開耶穌。當許多門徒認為耶穌的話生硬,並因此產生反感、離開耶穌,伯多祿卻勇敢地反對這樣的攻擊勢力,選擇和耶穌站在一起,表達他是耶穌真正的朋友(參閱:若十五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