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九週 星期五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十九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裝飾了你,你卻縱情恣慾

讀經一:則十六1-15、60、63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 人子,你要去使耶路撒冷知道她的一切醜惡!你要宣講說:吾主上主這樣對耶路撒冷說:你的起源和來歷是出自客納罕地,你的父親是阿摩黎人,你的母親是赫特 人。當你出生時,在你誕生的那一天,沒有人割斷你的臍帶,用水洗淨你,用鹽擦你,用襁褓裹你;沒有一個人憐視你,為你做一件上述的事,對你表同情。反之, 在你誕生之日,因為你惹人討厭,就把你拋棄在田野間。我從你身旁經過時,見你輾轉在血污中,就向你說:你在血中生活罷!生長有如田野間的花草。你遂漸漸發 育長大,到了青春年華,你的乳房碩壯,頭髮蔓長,但還是赤身裸體。我又經過你身旁時,看見了你,見你的時期即懷春期到了,我就向你展開了我的衣襟,遮蓋了 你得裸體,也向你發了誓,立了約──吾主上主的斷語──你遂成了我的。我用水洗淨了你,滌除了你身上的血污;又用香膏傅抹了你,給你穿上錦繡的衣服,穿上 海狗皮鞋,蒙上細麻頭巾,披上綢緞;以後又用珠寶裝飾你,給你腕上帶上鐲子,頸上掛上項鏈,鼻子上套上環子,耳朵掛上金環,頭上戴上花冠。金銀作你的點 綴,細麻、綢緞和錦繡作你的衣服;細麵、蜂蜜和油作你的飲食。你實在美麗絕倫,堪登后位。因你的美麗,你的名聲傳遍了萬國;因我用我的飾物點綴了你,你才 如此美麗無瑕──吾主上主的斷語。然而你仗恃你的美麗,憑著你的名聲去行淫,與任何過客縱情淫亂。

然而我還紀念同你在你青年的時日所立的盟約,並且還要同你結一個永久的盟約。為的是當我寬恕你所行的一切時,你一回想就慚愧,面對這恥辱再不敢開口──吾主上主的斷語。」

釋義

厄則克耳先知,隨著耶苛尼雅王被擄往巴比倫(主前五九七年)充軍。上主透過先知的口對猶大和耶路撒冷說預言。今天的經文是三個懲罰比喻中的第二個比喻:視耶路撒冷為無恥的妓女。這比喻述說以民的歷史,陳述他們所行的可憎之事。 

耶路撒冷原是猶大的首都,在此耶城意泛指整體的以色列子民。上主派遣厄則克耳先知對以民說話,使他們明瞭自己犯罪的原因。論及以民出身在低微的客納罕地; 他們的祖先是阿摩黎、赫特兩族卑微低賤的外邦人。當以民出生在埃及為奴時,如同棄嬰,日常生活衣食不繼,無人照管。上主看見以民在血污中,於是領以民出埃 及,與以民在西乃山訂立盟約,頒佈律法,使他們因上主的話得以存活。 

當以民到了曠野,上主供養他們使之漸漸長大,當時他們尚未組成國家,有如赤身露體的小女孩。後來以民繼續成長,上主以衣襟遮蔽她,讓她組成國家,因達味合 神的心意,起誓與她立約(撒下七1-16)。當達味與撒羅滿王在位時,上主以高貴的香膏、綢錦、珠寶裝扮以民,使他們衣食住行極盡榮華,有如皇后般尊貴,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上主的恩賜,然而以民恃寵而驕,與天下列邦往來,學習外邦人的宗教儀式,敬拜起邪神偶像,使上主痛心不已以民雖然忘記上主,上主依然惦 記著祂與自己的子民所訂立的永恆盟約,仍然寬恕以民一切的罪惡,等待著他們的回頭。


那時候,有些法利塞人前來試探耶穌說:「許不許人為了任何緣故,休自己的妻子?」他回答說:「你們沒有念過:那創造者自起初就造了他們一男一女;且說: 『為此,人要離開父親和母親,依附自己的妻子,兩人成為一體』的話嗎?這樣,他們不是兩個,而是一體了。為此,凡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他們對他 說:「那麼,為什麼梅瑟還吩咐人下休書休妻呢?」耶穌對他們說:「梅瑟為了你們的心硬,才准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如今我對你們說:無論誰休妻, 除非因為姘居,而另娶一個,他就是犯奸淫;凡娶被休的,也是犯奸淫。」門徒對他說:「人同妻子的關係,如果是這樣,倒不如不娶的好。」耶穌對他們說:「這 話不是人人所能領悟的,只有那些得了恩賜的人,才能領悟。因為有些閹人,從母胎生來就是這樣;有些閹人,是被人閹的;有些閹人,卻是為了天國,而自閹的。 能領悟的,就領悟罷!」

釋義

瑪竇福音在「山中聖訓」中,已含有關於休妻(瑪五31 - 32)的教導,今天福音對同一問題則有更進一步的討論。

經文的脈絡是猶太人關於休妻律法的不同爭論。梅瑟律法是許可離婚的,但是不同的經師學派對離婚的尺度有所不同:有些人主張只有不貞才可離婚;但另有些人卻 相當放寬,認為只要他對自己妻子「有任何的不喜悅」,就可以離婚。這兩派一直爭論不休,提問的法利塞人希望也耶穌落入這樣的爭論中,所以是種「試探」。

耶穌的回答不但不陷入爭論,更點出婚姻原始而崇高的價值:「凡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這反映了瑪竇福音中耶穌教導的特色:總是要將人由法律轉向福音的自由,活一個更成全的生命。

門徒的反應是很自然的,認為面對這樣嚴格的婚姻,「倒不如不娶的好。」耶穌藉此卻更深地指出兩點:(一)基督徒的婚姻是一項恩寵,兩人可以共度一生,實在 是因「得了恩賜」,才能領悟,才能活出天主起初的心意。(二)除了婚姻外,還有人被召叫「為了天國而自閹」,度守貞的生活,這也是恩寵。「能領悟的,就領 悟吧!」

反省

「梅瑟為了你們的心硬,才准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試著回想我的聖召生活的「起初」,我們的生活在天主內本來應該是怎樣的?我現在「心硬」了嗎?

為度婚姻生活和獨身奉獻生活的人祈禱,希望他們能得到恩寵,領悟自己所度的生活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