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一主日

警醒等待【福音:谷十三33-37】

那時候,耶穌說:33「你們要當心,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日期什麼時候來到。34正如一個遠行的人,離開自己的家時,把權柄交給了自己的僕人,每人有每人的工作;又囑咐看門的須要醒寤。 35所以,你們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什麼時候回來:或許傍晚,或許夜半,或許雞叫,或許清晨; 36免得他忽然來到,遇見你們正在睡覺。 37我對你們說的,我也對眾人說:你們要醒寤!」

【禮儀年乙年主日福音選讀】

教會禮儀年主日彌撒的福音選讀提供基督徒一個機會,透過對觀福音經文更為精確的認識耶穌。按著禮儀年輪替順序,今年是乙年,由於教會在今年邀請全體信友,在主日感恩禮儀中一起聆聽馬爾谷福音,因此又稱為「馬爾谷年」。四部福音中馬爾谷福音最短,其中沒有敘述耶穌的童年故事,沒有報導復活主的顯現(谷十六9以後經文是後人加入的,不屬於馬爾谷福音的「原稿」),也沒有聖神降臨相關的經文。因此,在「馬爾谷年」中,我們也會聽到許多其他福音經文,尤其是若望福音的內容。

【將臨期聖經選讀】

將臨期是準備迎接耶穌基督來臨的時期,具有雙重的意義:一方面準備迎接耶穌聖誕節,以紀念天主子曾在歷史中來到人間;同時另一方面也透過這個思想,導引大家等待在末世之時基督的再度來臨。耶穌基督的第一次來臨,指向祂第二次的來臨;祂的第二次來臨,則使第一次來臨達到圓滿。

 這樣的雙重意義也清楚地表達在禮儀選經之中:12月16日以前,禮儀經文強調對末世的期待,由12月17日起,則著重於紀念耶穌誕生的歷史事實。

【經文脈絡】

這個主日的福音選自馬爾谷福音「末世言論」的結語(谷十三33-37)。馬爾谷以整章的篇幅(十三章)記載耶穌向門徒們談論末世,主題是宣告末世來臨的必然性,以及教導門徒們在末世來臨之前如何在現世中生活。馬爾谷安排這段「末世言論」的目的,並非只是提供有關末世的「資訊」而已,乃更為了激發基督徒團體,以相稱的方式在當下生活:他們應該把現世視為是宣揚福音的時間(谷十三10),以及警醒祈禱、抵抗誘惑、等候基督再來的時間(谷十三21-23)。

末世發生的時間

在「末世言論」中,耶穌雖然強調了末世的必然性,但卻沒有確切地說出末世來臨的時間,因為「那日子和那時刻,除了父以外,誰也不知道,連天上的天使和子都不知道」(十三32)。既然末世的時間不可知,因此人真正應該關心的不是「末世何時來到」,而是「現在該如何生活」。今日的福音一開始,就指出這個結論:「你們要當心,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日期什麼時候來到」(十三33)。接著以一個「看門人」的比喻詳加闡釋說明:

 「正如一個遠行的人,離開自己的家時,把權柄交給了自己的僕人,每人有每人的工作;又囑咐看門的須要醒寤。所以,你們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什麼時候回來;或許傍晚,或許夜半,或許雞叫,或許清晨;免得他忽然來到,遇見你們正在睡覺。我對你們說的,我也對眾人說:你們要醒寤!」

「看門人」的比喻

「看門人」比喻的重點在於強調遠行的家主,歸期無法預料,這個情況迫使看門的人(彌撒經文譯為「更夫」)警醒不寐。因為主人會在僕人毫無預警之時突然出現,因此僕人必須警醒等待,由於這情況隨時都可能發生,故而時時準備妥當的態度是必要的。

 比喻中的家主在遠行之前,把「權柄」(彌撒經文譯為「家務」)交給自己的僕人。這段話使人回想起,耶穌在召選十二位宗徒時,把「權柄」賞賜給他們(谷三15,六7;由此可見彌撒經文譯為「家務」實屬不當),使宗徒們能夠繼續祂的工作。現在這相同的使命和相同的權柄也交給信仰團體,要他們在現世上去完成。

 因此,所謂「醒寤不寐」的意義,就是要門徒們(以及日後的基督徒)永遠有意識地、負責任地在將要來到的主前生活,並拒絕任何影響他或引誘他離開這個基本態度的事物。

【綜合反省】

馬爾谷福音的作者經驗到末世的時間不可預期,因此以這段呼籲醒寤等待的經文,來綜合整個耶穌的「末世言論」。信仰團體意識到他們迎向人子再度來臨的日子,並且應該讓最後的結局決定自己的生命。他們不可只是游手好閒地等待,也不能狂熱地期待那日子的來臨,也不必猜測那日子何時會來到。

 這段經文和今日基督徒生活關係密切,面對末世的正確態度是,在高度的警覺之下跟隨每一個發生的事件,妥當而且負責的運用主所賦予的才能,有意識地時時準備好交出主所要求的成果。只要我們時時醒寤,認真地在信仰內生活,便能確保在末世之時,不被遺棄,而是被接納;不會迷途,而是被引入天父的家;不被審判,而是領取永遠的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