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將臨期?

 
 
將臨期的拉丁文為Adventus,意指來到或駕臨。是由聖誕節(十二月二十五日)往前推算四個主日,是將臨期第一主日。將臨期由這一天開始,到聖誕夜結束;其中包括四個主日。在天主教會內稱為將臨期。在這段期間,教友們開始以期待喜悅的心情準備迎接主耶穌基督的降生
 
將臨期的意義?
 
將臨期雙重特點:是紀念天主子耶穌的誕生是期盼耶穌基督末日再度來臨的時期
 
將臨期的佈置
 
在將臨期時,教堂的佈置也以「紫色」為主,其意義為提醒懺悔和準備,使將臨期充滿平靜、喜悅的期待氣氛。將臨期彌撒中神父穿著紫色祭衣,表示悔改,以準備主的降生,教友應告解與天主修合。
 
將臨圈
 
幫助大家在將臨期中準備自己,期待救主到來。
 
在將臨圈中會安置四支蠟燭。花環中的四支蠟燭,代表將臨期四主日,每個主日點燃一支,這表示基督快要來臨。將臨圈的圓形象徵天主的常存不變的愛及祂的生命。蠟燭的光,則象徵基督之光。
 
其中三支蠟蠋是紫色,一支是粉紅色的。
 
「紫色」有期待、渴望,有補贖之意。
 
「粉紅色」顯示喜樂,是在將臨期第三主日,也稱為「喜樂主日」,喜樂是「因為主將來到了」。
 
將臨期間「我」需要作甚麼?
 
要多反省,調整自己的生活態度。要有具體的行動,多做發揮愛德的事。以喜樂、期待的心迎接耶穌的到來。與天主和好,承認並悔改自己的罪過。
 
將臨期主日的主題
 
第一主日–醒寤
 
要留心,要時常準備,因為不知基督甚麼時候來到。同時也反省覺察自己的生活,看看是否有對不起自己、 家人或朋友的地方,是否有對不起天主的地方。
 
第二主日–悔改
 
要真誠祈禱,忠實地聆聽主的話,在愛德中日漸成長,讓聖言「成為血肉」。
 
第三主日–喜樂
 
要生活出上主的喜訊,主的日子已臨近了,我們要準備好迎接祂的來臨。
 
第四主日-愛和光明 (厄瑪奴耳)
 
應效法聖母接受上主的聖言,在生活的崗位上,承行上主的聖意。我們懷著歡欣的心情迎接耶穌的降生, 邀請小耶穌降臨在我們內心,為我們帶來愛和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