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天 若十八~十九 蔣婷華

第69天 若望福音第十八~十九章 蔣婷華

【每日讀經     Day 69

 

聖經章節:若望福音第十八~十九章

釋義:(參閱新約導覽、信仰旅程NO.33)

 

綜觀:今日與明日讀經是「光榮之書」的後半段,它的基調是耶穌的受難史。若望福音的敘述與對觀福音相近,但把耶穌的受難視為通往天父的勝利之道,強調受苦天主子的威嚴,與其君王的身份。十字架是光榮的冠冕,耶穌在十字架上建立了教會:從祂肋旁流出的水和血,產生了聖洗與聖體聖事。

  • 在這段受難史經文的開頭,耶穌說了3次「我就是」(十八568),與第八章的3次「我就是」(242858)相呼應。事實上,這就是天主向梅瑟所啟示的名號:「我是自有者」(出三14)。耶穌僅僅說了:「我就是」,就使祂的敵人跌退在地。

  • 耶穌雖然受難,卻同君王一般:比拉多在審判座位上,不經意地承認此點(十九14,15);十字架上的牌子也以數種語言宣告了耶穌的君王身份(十九19-20)。希伯來文是天主子民的語言,拉丁文是羅馬的官方語言,希臘文是當時文明世界的通用語言,故此三種語言,表達了耶穌正是全世界的君王。

  • 耶穌在十字架上將自己的母親與門徒互相交託,造成瑪利亞和門徒之間有如母子間強烈的愛的聯繫。愛徒代表每一位門徒,因為他是跟隨基督者最佳的表徵;因此跟隨者都要像基督一樣地愛祂的母親。被稱為「女人」的瑪利亞,是所有門徒及教會的母親,她也如同厄娃一樣,是眾生的母親(參閱創二23&三20)。

與主交談:

  • 對於伯鐸前後矛盾的言行與心態,我有什麼看法?我願意在外教親友面前,明認自己基督徒的身份嗎?
  • 在我的生活當中,耶穌的母親瑪利亞是否扮演著某種角色?她為我是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