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3天 岳厄爾 彭龍英

第283天 岳厄爾(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283

聖經章節:岳厄爾一~四

 

釋義:參閱《21世紀舊約導論》,狄拉德朗文合著,劉良淑譯,校園出版

《先知書》下冊,思高聖經學會)

  • 關於岳厄爾先知:題名一1指出岳厄爾是培突耳之子,舊約中有十三人名叫岳厄爾。這名字含有「上主是天主」的意思。有關岳厄爾個人的事蹟,只能限於這本書,其他一無所知。從書中的內容來看,他應該住在巴勒斯坦南部或耶路撒冷,他對聖殿、禮儀、司祭和其職務特別熟悉,但不能證明他本人就是司祭。

  • 綜觀:岳厄爾的宣言,似乎是由三種天災而來:蝗災(一4)、旱災(16-18)、火災(一19-20)。這些天災雖給與先知一個發言的機會,但先知的視野並未受限於此,他主要是注意到上主未來的顯現。在先知心中「上主的日子」已迫於眉睫,所以整個宣講中他常把「上主的日子」擺在聽眾或讀者面前

  • 先知的預言顯然分為兩段:一1~二17為第一段,二18~四21為第二段。第一段的前半(一1-20)記述目前的災狀,讓先知借題發揮。先知指出這些曠古未聞的災難,還只是那將要來臨的最大災禍上主的日子之序幕;因此先知勸選民懺悔己罪,齋戒祈禱,呼求上主(一13-14),因為上主懲罰的日子近了。接著的後半段(二1-17),仍繼續這個主題,以這場災禍視為「上主的日子」的前驅(二1-3),並用誇張的描寫蝗蟲的景象。

  • 第二段(二18-四21):內容和語氣完全和第一段不同,描寫上主俯允了子民的祈禱,祂要消除這種災厄,賞賜人民幸福,要居住在以色列中間。「上主的神」要傾注在一切有血肉的人身上(三1-2);那些欺凌以色列的異民,要受上主的審判,並喪亡於「判決谷」,上主審判的日子為祂的子民而言,是個勝利的日子,是默西亞時代的來臨。耶路撒冷必成為聖,「猶大將永遠有人居住,耶路撒冷世世代代有人寄居」

  • 本書特別提到「神的傾注」。「上主的神」在其他先知書上也出現,如:則三六26-27;這裡是一個廣博的許諾,到了新約時代,這個許諾完全實現,五旬節的聖神降臨,成了一個新紀元的開始(宗二)。

與主交談

  • 我對聖神的認識有多少?

  • 我參加過「聖神同禱會 」或類似的聚會嗎?有何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