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8天 達七~九 葉書源

第278天 達七~九 葉書源

每日讀經     Day278

聖經章節:達尼爾先知書七~九

 

釋義:參閱《先知書下冊》,思高聖經學會; Raymond E. Brown, S.S.The Jerome Biblical CommentaryPrentice-Hall, Inc.;史祈生著,《聖經綜要上》,香港宣道書局

  • 綜論:本書的七~十二章是全書最精要的部份,內容是先知的四個重要神視,它們分別記錄在第七、八、九與十~十二章。這四個神視都以一貫的方式表達,將過去已然發生之事,呈現得有如仍在發生一樣,一步步地導出神視所預示的內容:那些統治以色列,且對以色列懷有敵意的異族要被傾覆,就如同過去已被傾覆的異族君王一樣;並且,末世的天主國度與祂的神聖子民,最後也要很快地被建立起來。這是本書後編的主要信息。本次讀經的範圍(七~九),則記述了先知的前三個神視;它們雖各自形成獨立的段落,卻也彼此環環相扣。

  • 釋義:第七章主要是描述先知在動盪中所見到的四獸神視(七1-8),牠們象徵了四個帝國的興衰;然而,天主要制裁這四獸,並將牠們的權柄交與「人子」(9-14);最後,由天使向先知解釋這異象的意義(15-28)。第八章則是先知關於「公綿羊與公山羊戰鬥」的神視,帶出了亞歷山大駕崩後帝國分裂為四的象徵(八8),其中分出的一角,還干犯了褻聖的大罪(9-14),最後一樣由天使向先知解釋這神視的意含(18-27)。第九章主要則是帶出「七十個星期的預言」(九20-27),其中還包括先知向天主祈求能瞭解耶肋米亞預言的祈禱(1-19),以及最後天主的俯允(20-23)。

  • 在第七章中,四獸很明顯地是指四個接續統治世界的異族帝國:巴比倫、瑪待、波斯、希臘,就如同在第二章中,以四種不同巨大的金屬塑像象徵這四個帝國一樣。其中,第四獸指的是後來的希臘帝國最為清楚,因為第24節所謂的十隻角,明顯指得就是接續的十位君王。其中,第8節所指的「小角」,明顯指的是安提約古厄丕法乃王,因為他曾企圖迫害猶太信仰,並徹底消滅以色列的宗教與禮儀,因此被視為反天主國的代表。雖是如此,在神視中卻有一位與此四獸對峙的人物,祂是一位「相似人子者」(13-14),代表著與此四國對立的另一國──天主的國;祂是天主聖民的象徵,亦被指向默西亞本人。耶穌自稱「人子」,無疑是引用達尼爾在此神視中的稱謂。

  • 第八章所描述的異象並不難理解,因為它本身所象徵的意義,已由天使加俾額爾向先知說明;另外,這段神視很明顯地是在聖殿被褻瀆後寫成的。其中,第5節的公山羊指的是希臘帝國,顯著的角指的則是亞歷山大帝(21);至於後來接替的四隻角,則是亞歷山大過世後所分裂的四個帝國(8);第9節所謂的「小角」,指的則是安提約古厄丕法乃四世,因為最早他的勢力確實不甚起眼,但很快地,凡他所能及之地,全都屬乎他的權下了。第13-14節可能是由後來的編輯者所加入,不過,他似乎對受迫害時間的計算頗感興趣;23-25節則是關於這位惡名昭彰者與其迫害舉動的描述;第27節則像是後來所插入的,因為「我不能明白其中的意義」與17節天使向先知解釋異象時說:「人子,你要明白」有不連貫之處。

  • 第九章的內容則是對「七十星期預言」的詮釋,它並不是一個具有象徵意義的神視,如同第七、八章一樣,而是一個直接由天使而來的啟示;天使回應了達尼爾的疑惑,因為先知不解為何耶肋米亞關於以色列七十年後必要復興的預言並未實現,因此天使加俾額爾向他解釋說,那段預言是說許多年的七十星期;當中「一星期」指的不是七天,而是一個安息年,亦即一個七年,因此全部的時期應是四百九十年。雖然天使的解釋依然有難解之處,不過四百九十年確實結束在安提約古厄丕法乃四世的迫害末期。

  • 比較特別的是,九4-20這一整段應是後來加入的,原始的經文應是「我面向吾主天主,以祈禱、懇求、禁食、穿苦衣,頂灰塵,求問祂3);即我還在祈禱傾訴之際…那似人的加俾額爾急速再向我飛來21)」。這段論及達尼爾祈禱時的景況,僅管本身不是個祈禱,但可能給了編輯者在此處加入一段先知禱詞的靈感;因為就祈禱內容來說,它不是一則個人的禱詞,而像是團體性的祈禱;它也不是如前所述,是先知為求理解耶肋米亞預言的個人祈求,而是明認眾人之罪與熙雍的復興。因此,學者多數以為此段禱文應是後來所添加的。

與主交談:

  • 達尼爾所描述的末世預象,能否提醒我:對此世的一切,別急於妄下判斷?

  • 在先知末世的神視中,最後一切的權柄、榮耀都要被交付給「似人子者」(七14)。當我因此世的邪惡當道而感義憤填膺時,此圖像給了我什麼樣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