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7天 達四~六 葉書源

第277天 達四~六 葉書源

每日讀經      Day 277

聖經章節:達尼爾先知書四~六

 

釋義:參閱《先知書下冊》,思高聖經學會; Raymond E. Brown, S.S.The Jerome Biblical CommentaryPrentice-Hall, Inc.;史祈生著,《聖經綜要上》,香港宣道書局

  • 綜論:這一段經文(四~六)是本書前編的後半部,主要接續描述達尼爾在巴比倫王宮的際遇;此時,先知的詳解夢兆神恩,為光榮天主發揮了莫大的功用。此段經文的主要結構如下:拿步高王的大樹之夢(三98~四34);貝耳沙匝王筵席中牆上的文字(五1~六1);被投入獅圈的達尼爾(六2-29)。

  • 釋義:第四章主要描述「拿步高的大樹之夢」,它的文體有些特殊,因為是以拿步高第一人稱發佈詔書的形式敘述。詔書的內容主要是王自述其夢境與異象,以及隨之而來的瘋狂。其中,在故事的中間部分(16-30),王改以第三人稱的身分發言,但最後又回到第一人稱,這是比較特殊的部分。有學者以為,若這是作者的刻意安排,那顯然是要表達當時的拿步高已無法做理性的描述,以致有如此錯亂的表達。

  • 大致來說,這個故事與第二章所描述的情形是類似的,二者都敘述拿步高王作了一個夢,且眾官員都無法合理解釋,只有達尼爾能加以詮解;不同的是,第四章的夢境關切的並非是王遙遠的未來,而是即將臨到他身上的命運:將被驅逐而生活如野獸般七年。後來,這夢確實發生在拿步高的身上;並且,恢復正常後,他還順利地回到自己的王位上,王也因此稱謝天主。這一故事帶出的中心思想是:「天主能壓伏一切傲慢者,所有的讚頌與榮耀都應歸於天上的君王34)。」此即是拿步高王自己的結論。

  • 第五章所描述的故事,與先前第二、四章所描述的故事,就本質來說並無不同,但天主信息的表達方式卻很不一樣;此次天主不再是透過夢境傳達信息,而是藉由出現在王宮牆上的神祕文字表達。不過,結局依舊是官員們無人能解其意,僅達尼爾一人能解讀神秘文字的意含。另外,前後故事中的國王也非同一人,他並未悔改,以至關於他結局的信息是絕對的毀滅。因此,這故事帶出來的信息也與先前不同:天主要懲罰那驕傲矜誇之人;褻聖與敬拜偶像的,終將招致徹底毀滅。果不其然,先知解讀後的當晚,故事的主人翁貝耳沙匝王即為人所殺。

  • 這個故事確實能給褻聖之人一個很大的警惕,因此將之名為「對褻聖者的懲罰」一點也不為過。因為,當貝耳沙匝王大設筵席、酒興方酣之時,他竟將其父拿布高王從聖殿掠奪來的金銀器皿拿來供人享用!這樣的褻聖舉動,引來了神秘之手宣佈貝耳沙匝王的結局。目空一切、嘲弄天主者的下場便是:毀滅的來臨,絕不遲延;他們與他們的作為,都將消逝殆盡。

  • 第六章描述的是:達尼爾因其他官員的妒忌而被投入獅圈的故事,其本質也與第二章所描述的故事類似,因為天主都在死亡的情境中,救拔了祂忠信的僕人們;且最後的結局亦都是外邦國王承認上主的至高性。

  • 不過,這位接續貝耳沙匝為王的瑪待人達理阿,對達尼爾似乎更為寵愛,尤甚於第二章所描述的景況;當然,其他官員對他的妒忌亦更為明顯,導致先知後來被投入獅圈之中,國王雖想介入施救,卻是不能。然而,對於那些一向忠信於天主、勇敢面對信仰考驗的天主忠僕們,上主甚至會用奇蹟的方式來救拔保護他們,達尼爾就是個例子。先知向世人所宣告的,也就是信仰給予所有殉道者的答覆──我們該遵守的,是上主的命令,而非人的命令。只要上主願意,祂會從死亡中救拔祂的僕人。「祂拯救施援,在天上地下實行神蹟奇事(六28)」一位外邦國王最後這樣宣認了天主的至高性。

與主交談:

  • 廣義地說,天主所造的一切都是聖善美好的。當我濫用或恣意破壞天主所造的萬物時,我是否也意識到這是干犯天主?

  • 當「人間的法律」與「天主的法律」有所牴觸時,我是否能無畏於人間法律的威脅,而順從內心良知的呼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