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6天 耶二六~三十 彭龍英

第256天 耶二六~三十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256

  • 聖經章節:耶肋米亞二六~三十

     

    釋義:參閱《淚眼先知耶利米》楊牧谷著,校園書房;

    《耶肋米亞先知》劉家正等編著,光啟

    Ø          二六章2-6節是七2-15聖殿訓道」之摘要,耶肋米亞在這篇講章之後,為司祭等人所扣押,群眾要求將他處死(7-9),賴民政官及時介入,聽過先知一番辯白之後,宣告無罪,局勢方為改觀(10-19);最後(24)由於沙番之子阿希甘挺身而出,盡力護衛先知,使他倖免於難。

    Ø          二七~二八章所記載的內容皆與木軛有關,並且都是發生在漆德克雅在位第四年的事情;當時在巴比倫所屬的小國趁帝國內亂之際圖謀反叛,諸王的使者齊集耶路撒冷(二七3),目的在於說服漆德克雅加入反叛陣營,同時策劃具體行動。另一方面,耶京的幾位先知於此時宣稱巴比倫的統治即將結束,充軍異域的耶苛尼雅王及一切被俘虜的人民要歸來。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出現了耶肋米亞背負木軛的象徵行為。

    Ø          二七章:先知在上主的吩咐下備製了一個木軛放在頸上,然後覲見諸王的使者,傳達上主的信息:此木軛代表拿步高,上主已授權給拿步高,諸王必須引頸接受,臣服於他,否則將面臨懲罰(2-11)。先知對於此信息抱持的是一種堅強的態度,在往後幾篇中仍可看出先知這種乍看之下好似負君賣國與失敗主義的措舉。此後先知又把同樣的信息傳給漆德克雅和同胞(12-22),在給全體同胞的信息中,耶肋米亞也抨擊假先知,因為他們的言論並非出自雅威的吩咐,所言的乃是一個虛幻不實的許諾。

    Ø          二八章是一篇傳記性的敘述,以第三人稱提到耶肋米亞,其中哈納尼雅先知所宣佈的信息與耶肋米亞相反,並且做了一個反面的象徵行為折斷耶肋米亞的木軛。對於當時的聽眾,兩位先知之間孰真孰假是一個困擾人心的問題,因為哈納尼雅也使用先知宣講的格式:「上主這樣說」(2-11),為此,耶肋米亞認為時間會證明一切(6-9),而後默然離去。待上主發出新的指示後,耶肋米亞展開行動,宣佈哈納尼雅的死罪(12-16),17節說明此事的實現。

    Ø          二九章雖未交待時間,但所涉及的生活實況與前兩章相同,故也是漆德克雅在位第四年發生的事。1-3節導言,說明耶肋米亞去信慰問流放巴比倫的同胞,4-23節是書信的內容,敦促被擄的人民不要聽信假先知的預言,且告知他們要做長久居留的打算,要為巴比倫祈禱;書信也帶來了希望巴比倫的期限一滿,上主要履行祂的諾言,領祂的子民回國;在流放期間當尋求上主,而書信的結尾(21-23)是針對兩個假先知所發出的判決神諭。24-32由此書信引起的事件:舍瑪雅去信給耶京當局,要求禁止耶肋米亞發言,先知獲悉,遂以上主之名預言舍瑪雅會遭懲罰。

    Ø          三十章是耶肋米亞「安慰之書」的一部分(三十~三三章),其中三十、三一章被公認為耶肋米亞信息的高峰,有「預言的冠冕」之稱;這兩章的內容除了預言以色列來日的復興之外,先知更引出了兩個神學道理:一是解釋上主懲罰的原因和目的,而另一個是三一章的「新盟約」。三十章可分幾個部分:1-4引言,5-11雅各伯家厄運結束,12-17以色列傷口的治癒,18-22猶大的復興,23-24上主的審判。

     

    與主交談:

    Ø          我是否害怕得罪人而不敢說出實話或真相?

    Ø          「尋找我,必找到我,因為你們全心尋求我,我必將自己顯示給你們」(二九13)我的靈魂全心尋找天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