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6天 歌五2~八 彭龍英

第226天 歌五2~八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226

聖經章節:歌五2~八

釋義:參閱《中文聖經註釋-傳道書.雅歌》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 第四首詩歌五2~六3。這首詩描寫新人心滿意足入了洞房後,新娘又開始做夢,而且是惡夢。2-8,新娘夢見愛人離開,因為她愛之切,深怕失去他,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在夢中她要求耶京眾女子為她找尋愛人,找到了要帶個口信,她已經相思成疾了。9-3,耶京眾女子問新娘,她的愛人有什麼好值得她不顧一切去追尋?新娘的回答教耶京眾女子願意幫忙找尋;新娘說不用了,因為她有把握愛人在花園中牧羊,「我屬於我的愛人,我的愛人屬於我」,夢中的焦慮原是虛驚一場。

  • 第五首詩歌六4~八4。新娘夢醒以後,把夢中的經過告訴新郎,新郎再度給她保證,他永遠永遠愛她。4-10,因為新娘的恍惚不定、患得患失所以新郎向她保證,除去她的不安定感。11-12,這一段仍屬於新郎的告白,表達了對新娘的愛意後,在不知不覺中,他進到了忘我的境界,好像坐在達官貴人的座車上。1-10,群眾起鬨要求新娘跳舞,更顯出新娘的身材與身段的美。11-4,二人之間的愛情到了極致,彷彿世界只剩下他倆,他們相互委身,心意相通只屬於彼此。

  • 終曲八5-14。5-7愛情頌。這段愛情頌是全書的高峰,新娘的愛情如死之堅強,她要求愛人對她也是此情不渝。愛情如最頑強的火燄,洪流、江海都不能吞沒和熄滅;愛情不能用金錢換取,它是至上的,勝過一切。8-14百年好合。這裡對大家交待,新人有個快樂美滿的結局。

與主交談:

  • 我正度婚姻生活嗎?想想可以用什麼方式表達我對另一半的愛意?

  • 我愛我的另一半嗎?還是愛自己多於愛對方,不肯為對方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