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0天 箴十三~十九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220

 

聖經章節:箴十三~十九

釋義:(參閱《中文聖經注釋—箴言》楊東川著基督教文藝出版

《箴言簡介與詮釋》 胡國楨等編著 光啟出版

《舊約輔讀永恆之約》香港讀經會)

  • 十三章:4節,懶人渴望食物,然而所吃的是虛幻的宴飲;而勤奮的人得到工作,三餐有繼。一種人總是飢餓,另一種人卻常飽食。7節,說明任何偽裝都不好。12節,人因挫折而生病,因願望滿足而有活力。20節,是從另一方面表達18節的思想。和明智人為伴,是成為智者的方法,愚人為伴則是悲哀之源,類似「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 十四章:8節,智慧之人具有明智通達美德,能在生命路途中做正確的辨別抉擇;與此正確生命方向相反的當然是愚人盲目地生活,不僅欺騙自己,也將他人引入歧途。10節,類似我國的俗諺:「如人飲水,冷暖自知」。29-30節,描述胸襟廣闊者為聰明的人,他心中安靜,不易為世事所激動;這是從正面加以稱頌,而非讚揚那些對周遭事情已麻木的人。31節,敬畏上主的一個重要表現就是憐恤貧窮人。
  • 十五章:1節,不是指不惜任何代價一味姑息,也不是柔和的回答,而是平息他人的忿怒,和解性的回答,以重修舊好。8節的教訓反映出先知的價值觀(參閱:依一10-17;亞五21-24)。11節,陰府和冥域對猶太人而言,都是死人居住的地下世界,故不論是在陰府深處或人心隱密處,上主全知悉。22節,強調事先諮詢、商討是計劃成功的要件。
  • 十六章:1與29節,皆是說明人跟上主根本之不同。人憑觀察和經驗所得的智慧是有界限和範圍的,最終必馴服在上主的智慧之下。2節,人靠外在的行為評估自己,但上主卻更看重人的心靈,注意人心的態度。31節「皓首白髮」象徵長壽和祝福,智慧常是由生活經驗中獲得,因此皓首白髮是尊榮的冠冕。33節,在撒慕爾上、下書有不少關於撒烏耳和達味抽籤仰賴「烏陵」與「突明」決定事情的記載,但一切的決定全是操之於上主,古猶太人是以抽籤來明認上主之意(可參閱:撒上十19-21、十四38-42)。
  • 十七章:3節,以「鍋煉銀」、「爐煉金」兩圖像比喻上主探測人的素質,祂猶如煉金者,煉淨雜質和假成份。6節,不單描述老人含飴弄孫之樂,更反映出當時的社會價值觀,認為子孫是家族興旺、綿延不絕的保證,因此兒孫是老人的冠冕。21節,對以色列人而言,家庭是社會不可缺的一環,人若不能建立自己的家,沒有子嗣或只有愚昧之子就等於生命沒盼望(因為愚昧之子只會帶給父母憂傷和痛苦)。27-28節,說話適時自我控制得好,不衝動也不逼人,謹慎斟酌詞句,縱使愚人,只要他沈默,就不會顯出愚昧。
  • 十八章:2節,又一次指出愚人的瑕疵,不喜愛受教,只喜歡抓住機會發表自己的意見。14節,剛毅的精神即使在極大的痛苦中亦能忍受病苦,面對死亡亦能保持喜樂。17節,若只聽一方面的說話,並不易察覺真情,只有細聽雙方的陳詞,才較有把握,謠言與是非往往生自片面,若要得知真相,最佳辦法莫過於向當事人詢問。24節,朋友多並非就有害處,而是朋友過多,其中交上壞朋友的比例較大。
  • 十九章:4、6-7節,道出世態炎涼,世人泰半趨炎附勢,沒有人願與窮人為伴。14節,祖蔭可以使人有終生不盡的財富與享受,但娶得賢妻勝於家財千萬。17節,上主不僅會處罰那些藐視貧窮的人,在這裡也指出祂也賜福給那幫助貧窮的人。

與主交談:

  • 我是否常常犯言詞不當的毛病,或是說話常得罪人?
  • 我是否擁有堅強的意志力,不怕挫折?對下一代的教養,我看重這樣的培育嗎?
  • 我擁有多少真摰的朋友?我注重友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