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9天 箴六20~十二 彭龍英

第219天 箴六20~十二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219

 

聖經章節:箴六20~十二

釋義:參閱《中文聖經注釋—箴言》楊東川著基督教文藝出版

《舊約輔讀永恆之約》香港讀經會

 

  • 20~七27:引言(20-23)提到遵守父母親的重要性,接著,指出淫亂的危險(24-35)。七章是六20-35的延續,包含更多警告嫖妓的教訓,唯有智慧乃是抵抗誘惑的不二法門;這段經文是全書討論淫亂最長的一篇教訓。

  • 第八章是聖經中著名的篇章之一。這裡所用的文學手法與一20-33中的「擬人法」一樣,智慧予以人格化,議論自己的價值與工作,分五段:一、智慧的呼籲(1-5)。二、智慧是道德的準繩(6-13)。三、智慧是成功的訣竅(14-21)。四、智慧和創造(22-31)—此部分經文堪稱為「智慧頌」。作者描寫「智慧」為天主的屬性,亦來自於祂的本身,且存在於創世以前(22-26);在天主創世的時候,他好像工程師,在旁予以協助,創造一個井然有序的奇妙世界(27-30)他愛一切受造物,尤其特別愛世人(31)。此處預示了天主多數位格,對這位有位格的「智慧」,只有等到三位一體中的第二位—聖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後我們才可以充分了解他的深義(參閱:約二八、若一1-18)。五、智慧是生活的所需(32-36)—這是智慧再度發出的呼喚,那天天尋找,鍥而不捨等待的人才會找到生命,得到天主的恩寵。

  • 第九章:智慧與愚昧分別以女主人之姿邀人赴宴。「智慧」大聲疾呼,以神聖教訓的食物和飲料款待;呼朋引伴,提供德性和生命。而朝秦暮楚的「愚昧」,則提供偷來的水和餅,以欺騙和邪僻饗宴,最終導致滅亡。在這一場對台戲當中,正邪對決,黑白分明;取捨全在一念之間,因此人要為自己終極的命運負完全的責任。

  • 從十~二二16為止,是撒羅滿第一箴言集,它列出一連串精警的短句,每一小段,甚至每一節都可作一獨立的主題,帶給讀者無限的反思。

  • 第十章:1節論智愚;2節論財富,它應建基於「正義」之上;8、13、14、19節均論述智者的作為和愚者遭遇。12節論愛恨,一件事以愛與恨的態度去處理,會產生兩種迥然不同的結果。20節,唇舌所說,反映一個人內心所想的,31、32節也是有關唇舌的言論。25節,義人根基穩固,不怕生命風暴的侵襲。26節是對閒者譏諷的比喻,這一類的比喻在二五~二六章中屢次被提及。

  • 第十一章:2節類似於中國古訓:「謙受益,滿招損」。4-6節的主題是義德使人生存。9-11節,人的義和不義並不單歸諸己身,對他人亦有極大的影響力。16、22節論婦女,強調婦女的內涵勝於外貌。17節論待人,「慈善」與「殘酷」是對待他人的態度,其結果會反臨於己身,類似耶穌在山中聖訓說的話:「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 第十二章:4節論婦女,作者在此以婦女為丈夫的助手,反映創世紀中上主造厄娃的目的。17-19、22節論言語,真誠之言必將永垂不朽,謊言常常瞬間即逝。沒有什麼比「真誠」更強而有力,因此真誠之言在任何景況下都將存立。23節,愚人發言,時機不當更顯出愚昧;智者不輕露才學,至適當時機才發表言論,關鍵在於說話的場合與時機。25節,人心消沉時需要良言的鼓舞,這些良言不僅是一些好主意或好見識,更重要的是含有人情味及同情心。

與主交談:

  • 我的金錢觀為何?它是我的安全感嗎?

  • 我對女性地位的看法為何?我怎樣看待教會中的女性?

  • 我是否能虛心接受他人對我的指正和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