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0天 詠九十~九七 吳素賢

每日讀經】      Day 210

聖經章節:詠九十~九七

釋義:(參閱《聖詠釋義》韓承良神父  思高聖經學會出版)

  • 聖詠第九十篇:作者名歸屬於梅瑟,屬於禮儀用的團體哀禱詩。1-6節:感嘆相對於天主的永恆,人生非常短促。7-12節:在天主前俯首坦承有罪,人生充滿天災、人禍是多麼地空虛,求主啟迪人心以獲得上主的智慧。13-17節:祈求天主賞賜以民受盡磨難後能否及泰來,恩賜以民工作順利圓滿。

  •  聖詠第九一篇:一篇不知作者是誰的孤兒詩,頗具有訓誨意義的聖詠。1-13節:人生在世有諸多的意外及危險,甚至來自敵人的打擊,但信賴依靠上主的人,有如找到避難所與碉堡,天主派遣使者保護敬畏祂的人。14-16節:這段是上主的神諭,上主親自證實作者對自己的敘述,上主必拯救依戀祂的人。

  •  聖詠第九二篇:本篇為古猶太人在每個安息日清晨行祭禮時所用的詩歌。作者不詳。1-5節:讚美上主以仁慈揀選以色列,又以忠信實踐對以民的許諾。6-12節:「野牛的角」象徵無敵對的力量,天主以「極新鮮的油膏傅抹」善人,就是讓善人永遠歡樂。天主的計畫奧秘難測,惡人之作為雖一時顯耀,終必要受上主的懲罰而沈淪。13-16節:義人的結局有如棕櫚樹、香柏,枝葉茂盛,四季如春。

  •  聖詠第九三篇:達味的詩歌,用於安息日的前日。讚美上主為王的偉大,上主什麼時候為王?天主創造天地時,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神國來臨時,及基督再度的降臨世界。1-3節:洪水、江河、大海是天主無限權力的象徵。4-5節:天主的神聖和威嚴唯有在祂的聖殿才可看出來。

  •  聖詠第九四篇:作者不詳,一篇屬於哀禱、咒詛、訓誨聖詠。1-11節:稱天主為正義的主持者,催促天主要懲處惡人,因為他們蹂躪上主的子民。12-23節:遵守上主教訓、法律的人是有福的。作者親身經歷天主的救援,惡人終將受到上主懲罰,惡人將揚眉吐氣。

  •  聖詠第九五篇:作者不詳,1-7節:天主是以民的磐石,請大家向造物主感恩讚頌。這位造物主是以民的牧者、真神。8-11節:本段是上主的神諭,「默黎巴」意即爭吵,以民因缺水起爭執,天主命梅瑟以漲擊石,使石頭流出清水。「瑪撒」意即試探,以民試探上主達四十年之久,因此上主不讓他們進入客納罕福地。

  •  聖詠第九六篇:作者不詳。1-6節:邀以民讚美上主的聖名,因上主凌駕在其他神明之上,祂為以民展現奇妙的工程。7-10節:上主是一切民族的來源,請大家前往耶京行晉謁、朝拜、奉獻之禮。11-13節:邀請大自然連同人類一起讚頌天主。

聖詠第九七篇:作者不詳。1-7節:上主為掌理正義、公道的君王,雲彩黑暗遮掩祂的威嚴,烈火淨化、焚燒敵人,祂的閃電使大地震盪,連外邦人敬拜的邪神也要向上主叩首膜拜。8-12節:上主的審判令人快慰,超越眾神之上,義人們請讚美祂。

與主交談:

  •  當我的對頭志得意滿時,我的想法如何?

  •  我願意從心底敬畏天主,外顯於行為嗎?

  •  我曾經試探天主嗎?試探的結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