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8天 詠七八~八二 吳素賢

第208天 詠七八~八二 吳素賢

每日讀經     Day 208

 

聖經章節:詠七八~八二

 

釋義:參閱《聖詠釋義》韓承良神父  思高聖經學會出版

 

  • 聖詠第七八篇:阿撒夫的訓誨歌。1-8節:作者如父親教訓子女一般,將天主對以民實現的奇蹟傳達於後世,希望後代子孫記取教訓,不要忘恩負義。9-16節:厄弗辣因原是北部支派中最強大的,但是在戰場上怯懦地臨陣脫逃,且沒有聽從上主要他們對境內的異族趕盡殺絕的命令,忘卻天主施予他們的大恩。天主施行的奇蹟就是:天主保護以民過紅海、以雲彩和火柱作為同在的標記,在曠野口渴時賜給解渴的活水。17-31節:在曠野的急難中,上主眷顧以民,但以民口出惡言,在滿足口腹之餘,貪心且不知感恩,於是受到了天主的懲罰。32-39節:以民在曠野中無視於天主的大能,仍生活在罪惡中,遭天主猝擊而死。且不得進入福地,相對於人的不忠,天主是永遠信實的,抑制自己的憤怒,沒有消滅他們。40-55節:複述天主為了以民的得救,在埃及降下十大災難,引領自己的百姓平安地進入聖地。56-64節:以民進入福地,在民長時代,竟然膜拜外邦人的神衹,於是天主藉著敵人的手來懲罰他們。65-72節:天主使搶奪約櫃的培肋舍特人「蒙羞受辱」,身上長毒瘡。約櫃由史羅移轉到猶大支派的熙雍,作為居所,表示上主將厄弗辣因支派的領導權,轉給猶大支派。

  • 聖詠第七九篇:阿撒夫作品。屬團體哀禱聖詩。1-7節:由於外邦入侵耶路撒冷,使無辜的市民喪身刀劍之下,成為敵人嘲諷的對象,若以民承受此罪罰,那麼不認識、不承認上主的人又應受何種懲罰呢?8-13節:承認以民犯了罪,祈求天主莫讓外邦人譏笑他們信奉的神不管他們了。願天主為以民報仇,以民將稱謝上主是永遠的牧者與君王。

  • 聖詠第八十篇:阿撒夫的作品。是一篇團體哀禱聖詠。1-4節:當時亞述大軍威脅著北方三支派厄弗辣因、本雅明和默納協,國土與人民有被強敵鯨吞之危,所以作者祈求天主使以色列復興。5-8節:由於天主放棄以民,所以他們的飲食充滿淚水,願天主復興他們。9-12節:以「葡萄樹」比喻以民,天主趕走客納罕人,使之紮根成長,版圖擴展至地中海及幼發拉底河。13-16節:作者以激將法質問天主為何苦心栽培以民,卻又任憑野獸摧殘?17-20節:願天主懲罰摧殘以民的敵人。願你右手扶持你「右邊的人」,與「本雅明」相關,因為「本雅明」意思是「右手之人」,作者可能是為本雅明支派的第一位國王撒烏耳祈禱。

  • 聖詠第八一篇:阿撒夫的作品。屬於禮儀聖詠,1-6節:在新年的慶節邀請眾人讚美天主,為紀念上主與以民訂立盟約。7-17節:這部分屬於上主的斷語,勸以民回心轉意歸向上主,尤其不可恭敬邪神,如此才能重獲天主的寬恕、恩賜與保護。「麥子的精華與石中的蜂蜜」為預言默西亞慣用的寓言,形容默西亞時代的以民將國泰民安,豐衣足食,藉此激起默西亞來臨的渴望。

  • 聖詠第八二篇: 阿撒夫的詩歌。1-4節:「眾神」,指以色列民間的判官。作者以戲劇性的筆調描述天主有如一位至高的判官,來審問他手下的代理判官。斥責他們未盡本身任務,假公濟私,違反正義。5-8節:上主對判官說「你們都是神」,意味著人間的判官是天主的代表,但如果他們仗勢凌人,知法犯法,他們也要受上主的審判。

與主交談:

  • 在天主面前我是個忘恩負義的人嗎?

  • 我常在什麼事情上懷抱希望或不抱任何希望?

  • 默想天主的慈愛是如何地寬廣高深護佑著不忠信的以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