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7天 詠七三~七七 吳素賢

第207天 詠七三~七七 吳素賢

每日讀經     Day 207

 

聖經章節:詠七三~七七

 

釋義:參閱《聖詠釋義》韓承良神父  思高聖經學會出版

 

  • 聖詠第七三篇:作者為阿撒夫,是一篇訓誨聖詠。1-5節:惡人作惡多端卻事事如意,意氣風發。6-11節:惡人目空一切,驕傲凌人,竟有無知群眾隨聲附和。12-17節:作者若同流合污,也就是背棄了那些敬畏上主的團體。18-22節:看輕富貴如浮雲,打消自己對惡人毫無理性的羨慕。23-28節:作者深信遠離主的人要沈淪、消滅,至於他將永遠忠於天主,親近天主多麼美好。

  • 聖詠第七四篇:作者為阿撒夫,是一篇團體哀禱聖詠。1-11節:「自古所佔有的會伴」,指以民。請天主巡視耶京的荒涼和聖殿的廢墟,所有宗教集會處所都蕩然無存。12-17節:歌頌天主的大能,分開紅海。「毒龍」,指埃及。「里外雅堂頭顱」,本為神話中妖怪的傳說,指埃及的法郎。天主掌管大自然的一切。18-23節:求天主速來施救,讓受壓迫的人不至蒙羞。

  • 聖詠第七五篇:阿撒夫的作品。3-6節是上主的神諭,上主隆重發言許下主持正義的諾言。7-9節:警告惡人,天主是最高的判官,天主已經為惡人準備了震怒的杯爵。10-11節:對上主讚頌感恩。

  • 聖詠第七六篇:阿撒夫的作品。是一篇勝利凱歌1-4節:將上主在耶京為大破亞述王散乃黑黎布軍隊的史事,吟成詩歌。5-7節:大能的天主為以民擊潰敵人。8-10節:上主的判決正義而永不變更,因此貧賤的人得到救援。11-13節:敵人的狂怒終會遭受天主嚴厲的懲罰,故上主的正義更彰顯,義人更加歸光榮於主。11-13節:勸以民要知恩回報上主,實踐自己對天主所許下的誓願,奉獻祭品。

  • 聖詠第七七篇:阿撒夫的作品。屬於個人的哀禱詩。1-11節:有鑑於同胞面臨的苦境,向上主哭訴,回憶起天主往日大展神威打擊以民的敵人,難道天主忘記自己的子民了嗎?12-21節:「大水一見你就﹍」緬懷天主的拯救行動,回想以民過紅海的事蹟,「雷霆、閃電」指西乃山上天主的顯現, 最後藉梅瑟和亞郎的手領導以民進入客納罕福地。

與主交談:

  • 我是一個人云亦云,意見隨波逐流的人嗎?我在怎樣的事上,會堅持正義?

  • 上主帶領以民出埃及、過紅海,與以民在西乃立約,對我有何提醒?

  • 當我在困境時,回想以往天主曾施予我的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