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5天 詠五九~六七 吳素賢

第205天 詠五九~六七 吳素賢

每日讀經     Day 205

 

聖經章節:詠五九~六七

 

釋義:參閱《聖詠釋義》韓承良神父  思高聖經學會出版

  • 聖詠第五九篇:達味的作品,屬於個人哀禱詩歌。1-6節:第6節中的「群眾」,原文是指異民、外邦人。作者受到異民的侵擾,性命危在旦夕之際,呼求上主的救援,因為上主是以色列人的天主,也是全能的天主。7-10節:面對傲慢猖狂的敵人,至高的天主只是一笑置之。11-14節:向上主的祈禱,作者由祈求轉向依恃和信賴。求天主擊殺這些仇敵,讓天下各民族知道天主是以民的天主。15-18節:第15節是第7節的重複,加強語氣,敵人雖然狂吠,天主卻是保障,避難所。

  • 聖詠第六十篇:達味的作品,屬團體哀禱聖詠。是一篇充滿軍事意味的聖詠。1-7節:你曾使大地震動,地震指天主審判的象徵,以民在天主盛怒下飲盡天主所賜的苦杯,祈求天主使自己所選的子民獲得救恩。8-10節:「天主在自己的聖所說」,指天主對自己所說的話既許必踐。「測量」,指分割。天主有如勢如破竹的常勝軍將敵人摩阿布、厄東和培肋舍特人各個擊破。基肋阿得和默納協原是以民的領土,厄弗辣因為位於中心,又是驍勇善戰的支派,因此被稱為上主的「頭盔」。在猶大有耶京,天主透過其首長管理以民,因此是上主「手中的權棍」。摩阿布是上主的沐浴池,表示他們要成為以民的奴隸。厄東要幫上主提鞋,表示他們將作上主卑賤的奴隸。作者以預許勝利的方式提高士氣。11-14節:「堅城」,指厄東人的首都波責辣,在這場戰爭中,人的援助毫無價值,唯有仰賴天主大獲全勝。

  • 聖詠第六一篇:一篇哀禱聖詠,作者是達味。1-5節:作者身處他鄉,遠離世界的中心耶京聖殿,耶京是作者的保障,安息之所。6-9節:為國王祈求生命長壽、安全,並願向上主奉獻感恩。

  • 聖詠第六二篇:達味的作品,個人依賴聖詠。1-5節:作者全心依賴上主,然而敵人是表裡不一的偽君子,不斷地受到對方的打擊。6-9節:第67節是第23節的重複,再度表示救恩、光榮、護衛都在天主內。10-13節:世人與天主相比,輕如鴻毛,人不可依靠權勢與財富,威能與慈愛的上主將要對每人論功行賞。

  • 聖詠第六三篇:達味逃離阿貝沙隆的追殺時作品。襲克耳(Gunkel)曾稱本篇為「聖詠中的一顆珍珠」,是一篇個人哀禱聖詠。1-5節:天主是作者的甘飴,整個生命的中心,最大的幸福和安慰。6-9節:歡欣地日夜不休地思念上主的助佑,上主大能右手常扶持。10-12節:斥咒敵人將進入不為人記憶的陰府,屍體成為野獸的食物,忠於天主的君王必要喜慶。

  • 聖詠第六四篇:達味的作品,典型的哀禱聖詠1-7節:求天主保全生命,因為敵人唇槍舌劍,暗地商議設下陷阱。8-11節:天主的大能必然主持正義,使惡人玩火自焚,使義人喜樂於上主。

  • 聖詠第六五篇:達味作品,屬於團體的感恩聖詠。1-5節:罪人因己罪獲赦,飽享福樂,向上主還願感謝。6-9節:讚美天主以大能創造山嶽、汪洋。10-14節:久旱之後,上主普降甘霖,使一切作物豐收,因此牧童與農夫們都極盡歡呼歌唱。

  • 聖詠第六六篇:作者不明。1-4節:邀請普世讚美感謝天主。5-7節:觀看天主的大能作為,首先是幫助以民渡過紅海(出十三17-18),然後是進佔福地,停止約旦河的奇蹟(蘇三12),祂時常鑑察萬民,隨時準備制伏叛逆者。8-12節:讚美天主的作為,異民的迫害是經過上主允許的考驗,最後終究天主會使百姓獲得解放。13-15節:以國王個人的語氣作感恩頌。國王代表百姓向上主獻上梅瑟法律規定的祭獻。16-20節:讚揚天主確實俯聽人們的真誠的祈禱因為祂是仁慈憫憐憫意救人的天主。

  • 聖詠第六七篇:作者不明。1-4節:天主顯現聖容表示祂將恩待保護某人。5-6節:邀請萬民讚美天主,因為祂以正義治理天下。7-8節:感謝天主的祝福,因為天主對人們的賜福展現於農作物的豐收。

與主交談:

  • 我是否願以感恩的心生活嗎?或是不斷地抱怨生活、工作、家庭、人際關係?

  • 在我的生涯規劃中,天主位居何處?

  • 我願在小事情的成就上,讚美天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