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2天 詠三五~四一 吳素賢

第202天 詠三五~四一 吳素賢

【每日讀經】      Day 202

聖經章節:詠三五~四一

釋義:(參閱《聖詠釋義》韓承良神父  思高聖經學會出版)

  • 聖詠第三五篇:達味的作品,是一篇個人的哀禱聖詠。教會禮儀應用此篇聖詠描述耶穌苦難聖死的淒涼悲慘,教會繼續耶穌的使命,行耶穌的苦難聖死,以達永生之樂。1-3節:求助上主打擊作者的敵人。4-8節:期待天主有如全副武裝的戰士,處罰他的敵人。9-10節:受天主的保護之下,心靈必要歡悅無比。11-16節:敵人忘恩負義,恩將仇報,攻擊欺凌作者。17-21節:求助天主的大能,期待天主反擊無理的敵人使他能揚眉吐氣。22-28節:祈求天主不要滿足敵人的計畫,期待天主的公義審斷,使敵人慚愧蒙羞。

  • 聖詠第三六篇:達味的作品。本篇是談及罪惡與聖寵對立的聖詠。1-5節:受罪惡束縛的人,毫不敬畏天主,自我安慰無人發現其罪行。6-10節:生活於天主聖寵下的人,暢飲上主生命的泉源。11-13節:本篇結論,祈求上主將恩惠賜予恭敬祂的人,保護他們不受惡人的欺凌。

  • 聖詠第三七篇:達味的作品。達味鑑於撒烏耳、阿希托費耳和阿貝沙隆的悲慘結果,瞭解惡人的福樂短暫,天主的懲罰隨時到來。1-20節屬第一部份,惡人行惡,如綠草行將凋萎,不值得羨慕。對於惡人,天主自有其時間與計畫,人要依靠天主,以承繼樂土。21-31節:善人以財富賙濟貧窮,拯救孤苦,雖跌倒,天主立即扶持。32-40節:惡人興盛不過一時,上主常救護義人,賜福其子嗣。

  • 聖詠第三八篇:本篇是懺悔聖詠,作者為達味。可幫助人妥善辦告解聖事。1-2節:祈求天主的仁慈。3-9節:作者承受天主正義的懲罰,以致粉身碎骨,不勝負荷。10-13節:作者遭難,眾叛親離,孤獨無依。敵人更是對他設計謀害。14-17節:當敵人誹謗迫害時,唯有置若罔聞,全心仰望上主。18-23節:惡人惱怒善人追求正義,無故加害,因此求主速來護佑。

  • 聖詠第三九篇:達味的作品,個人哀禱聖詠。1-7節:作者對世間惡人享福,善人受苦之不公平現象,保持沈默不作聲,失望之餘,看待人生有如泡沫般虛幻。8-14節:求天主救他脫離罪愆,因人生苦短,不要對他漠不關心。

  • 聖詠第四十篇:達味的作品,是感恩之歌,也是一篇個人哀禱。2-6節:「磐石、「穩定的腳步」象徵救恩,感謝天主從污泥中救出自己。7-10節:是本聖詠的中心思想,獻上徒具形式的感恩之祭,非天主所要,保祿採用這段以闡述耶穌承行天主旨意。11-18節:作者訴說自己的災禍,以感動天主促使敵人知難而退。並希望天主祝福尋求祂的人。

  • 聖詠第四一篇:屬於哀禱聖詠,達味的作品。1-4節:仁慈對待貧窮的人,天主也保護他們化險為夷。5-10節:敵人前來探視心懷不軌,加倍誹謗他。11-14節:病人所求業已獲得,於是高聲讚頌天主。

與主交談:

  • 當我面對世間的不公,我是否相信天主有其時間與計畫?或者放棄奮鬥、失望?

  • 天主並不需要徒具形式的禮儀,我如何預備自己的心參加感恩聖祭?

  • 對於那些迫害自己的人,我是否願意為他們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