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天 瑪十九~二二 蔣祖華

第48天 瑪十九~二二 蔣祖華

每日讀經     Day 48

 

聖經章節:瑪十九~二二

  • 釋義:參閱《對觀福音導論 穆宏志神父著》、
          《The Jerome Biblical Commentary Edited by Raymond E. Brown, S. S.,
            Joseph A. Fitzmyer, S.J., Roland E. Murphy, O. Carm. 》

  • 綜觀:本段經文在結構上與前段經文是相連的,因篇幅關係分為兩天閱讀。本段經文前半的十九、二十章,是繼續前段的預言苦難。二一、二二章則是耶穌在耶京的活動。下接耶穌的訣別言論(二三到二五章)與苦難復活敘述(二六到二八章)。

本段經文的內容是比較雜亂的,由許多敘述小單元和耶穌的言詞所集成,並沒有更深入的系統,故事的順序基本上是跟著馬爾谷福音。

  • 往耶路撒冷途中(十九、二十章)。這兩章經文的情境是耶穌往耶路撒冷的路途上(十九1)。其中有休妻的問題(3-12),瑪竇在此還加上了關於獨身的教導(10-12)、門徒斥責孩童(13-15)、富貴少年(16-26)還有瑪竇加上的門徒的賞報(27-30)、僱工的比喻(二十1-16)、三次預言受難(17-19)和耶穌對天國中地位的教導(20-28)、最後是治癒耶里哥的瞎子(29-34),然後耶穌就要進入耶路撒冷了。

  • 耶穌在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耶京(二一1-11),瑪竇加上了依撒意亞的經文(二一5)、潔淨聖殿(12-17)、詛咒無花果樹(18-22)、質問耶穌權柄(23-27)和相應的三個比喻:二子(28-32)、葡萄園戶(33-46)、婚宴(二二1-14),接著是納稅的問題(15-22)、復活的問題(23-33)、最大的誡命(34-40)、默西亞不只是達味之子(41-46)。

與主交談:

  • 面對耶穌的教導,我的態度是如何?我願意將這些教導實踐在生活中嗎?

  • 耶穌所設的三個比喻:二子、葡萄園戶、婚宴對我有何啟發?我的反應是願意作怎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