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0天 詠十九~二五 吳素賢

第200天 詠十九~二五 吳素賢

每日讀經     Day 199

聖經章節:詠十九~二五

釋義:(參閱《聖詠釋義》韓承良神父  思高聖經學會出版)

  • 聖詠第十九篇:達味的作品。1-4節:星月的閃耀與太陽的光照,無時無刻為天主的全能和智慧作證。5-7節:讚美太陽彰顯至高者的威儀、全能和光榮。當太陽昇起,萬物莫不分享他的恩澤。8-11節:所有的法律、規戒、訓誨都是上主的法律,這法律是天主的恩寵,是天父賜給人類的恩惠。12-14節:忠於法律就是忠於天主,雖然如此作者仍不得不承認自己難免會犯錯,因此懇求天主的寬免,將未來託付在天主手中。15節:祈求自己的思慮常在天主前蒙悅納。

  • 聖詠第二十篇:這是一篇 君王聖詠,作者為達味。本篇的禮儀展現於以民與阿孟交戰之前,或交戰正酣之際,國王親至聖殿,奉獻祭禮,祭獻進行時,歌詠唱此歌。1-6節:由君王在聖殿獻上祭獻,呼求上主滿全以民戰勝的禱詞。「奉天主的名」豎立旗鼓,意味著上主的名字與以民同在,確信君王會大獲全勝,將戰場上凱旋的旗幟豎起,公開隆重地感謝上主。7-9節:確信以民會得勝,敵人依靠戰車、戰馬,然而以民依靠的是上主的大能。10節:重複祈求上主使君王獲勝。

  • 聖詠第二一篇:達味的作品。本篇為以民與敵國交戰後大獲全勝,君王進入聖殿向上主奉獻感恩祭時,所詠唱的讚美聖詩。1-8節:由於上主的助佑使君王大獲全勝,勸勉人要沈思上主的各樣恩惠。本聖詠暗示天主藉納堂發表有關默西亞思想的預言,天主賜予他三個特權:光榮、榮耀、尊崇,除了天主,誰也承當不起,因此本篇中的君王指向「默西亞君王」。9-14節:君王唯恐以民的敵國將前來騷擾,祈求上主繼續保護,如同保護他本人一樣。

  • 聖詠第二二篇:這是一篇指示默西亞的詩歌,達味的作品。1-12節:以民的祖先因著與雅威的盟約,在患難中呼號天主總沒有落空,作者自憐遭人們遺棄,竟然連天主也捨棄了自己。7、8節的描述指示上主的僕人耶穌基督所受的凌辱。作者以受造物的身份祈求上主。13-22節:敵人的殘忍有如公牛、獅子和惡犬,向他進攻,作者求上主從野獸的爪牙下救出自己這苦命人。23-27節:由於天主俯允了作者的祈求,所以他公開地宣布上主的慈恩,向上主償還誓願,獻上感恩之祭。28-32節:作者邀請所有人來歸順上主,天主不但是大地的主宰,也是陰間的管理者,因此幽魂也向他叩拜。

  • 聖詠第二三篇:達味的作品。1-4節:「牧者」,可詮釋為古代治理百姓的君王,在此牧者就是天主。天主對以民的愛心和照顧,真是一位善牧,耶穌也自稱為善牧,與人同在的天主。5-6節:天主是一位主人,在作者的敵人前以無限的仁慈款待他,敵人見主人如此盛情招待嘉賓,豈敢輕舉妄動?作者看見天主的慷慨大方,深信天主的恩寵愛情將永遠伴隨。

  • 聖詠第二四篇:是一篇宗教禮儀上遊行用的歌詞,達味的作品。1-2節:讚美造物主。3-6節:本段屬於進聖殿歌。「愛慕虛幻」指崇拜偶像。進聖殿的條件是不發虛誓、不欺騙、不拜偶像,身心都要合乎上主法律要求的人。7-10節:上主在聖殿的威嚴。背景是達味戰勝耶布斯人奪取了他們的城堡之後,將上主的約櫃遷往熙雍山上時的作品。城門要歡迎的「光榮君王」指向默西亞「耶穌基督」,而基督在世上顯示光榮的顛峰則是祂的復活與昇天。

  • 聖詠第二五篇:達味的著作,是一篇哀禱聖歌。天主藉著教會給人指出祂的道路。1-3節:表明對天主的依恃之心,正如聖保祿所說的「望德不叫人蒙羞」。4-7節:坦承在青年時期曾犯罪得罪天主,望天主的寬恕。惟求天主的光照,能謹守上主法律,永遠忠於天主。8-15節:上主給人指引的一條正途,對於敬畏持守祂盟約的人,必顯現給他們祂的慈愛,也使他們的後裔繼承領土。16-22節:在主前自承有罪,且因敵人眾多,求上主保護生命。並向天主祈求清白與正直兩個不可分割的美德。

與主交談:

  • 我在人前是否敢勇於認錯?我相信天主會接納我的悔改嗎?

  • 我認為自己在工作、人際、家庭各方面的成就是依靠自己的努力或是天主的降福?

  • 生活中,我看重的是遵守天主的旨意?或者作自己的主人,按個人喜好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