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7天 加上十三~十六 彭龍英

第187天 加上 十三~十六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187

 

聖經章節:瑪加伯上十三~十六

釋義:參閱《舊約史書下冊》思高聖經學會

  • 綜觀:第十三~十六章為本卷的第四部分,主要敘述瑪加伯三兄弟中的息孟繼約納堂之後作百姓的領袖和大司祭,集政教於一身,最後遭女婿殺害,便由其子若望領導猶太人。

  • 十三~十四章:息孟眾望所歸繼胞弟之後帶領猶太人,與德默特琉二世修和,並攻克革則爾及耶路撒冷地區。息孟執政期間,猶太人民對他的統治心悅誠服,且與羅馬人和斯巴達人重修舊好。十四25-49節記載瑪加伯三兄弟和他們父親,在猶太人的宗教和國家自由方面居功厥偉。

  • 十五章1-23節,安提約古王為了光復失土重振王朝,於是和息孟締結盟約,有關先王德默特琉二世對猶政策,安提約古仍比照辦理,且淮許造他們造自己的貨幣給予一些方便措施。15-24節,羅馬通告各國要禮遇猶太人。25-41節,安提約古拒絕息孟派兵援助攻打特黎豐,也推翻了先前和息孟所訂的盟約。

  • 十六章:若望不負息孟的期待,解決耕德巴對猶太人的威脅。身為大司祭女婿仆托肋米,想要奪權取代息孟家的地位,於是暗殺自己的岳父;當息孟父子等人被殺的消息走露以後,若望便有所準備而將對方除掉,日後承其父,集政教於一身繼續帶領猶太人。

 

與主交談:

  • 《瑪加伯上》是一部追求信仰自由和擺脫異族侵略的作品,無論如何,基督徒都應爭取宗教信仰的自由。我是否常常為那些無法在公開場合表達基督信仰的弟兄姐妹,以及為宗教不自由的國家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