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6天 加上十一~十二 彭龍英

第186天 加上 十一~十二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186

 

聖經章節:瑪加伯上十一~十二

釋義:參閱《舊約史書下冊》思高聖經學會

  • 十一1-37節,敘述埃及王仆托肋米對亞歷山大起心,二人絕交,當亞歷山大身亡後,旋即仆托肋也死了。一群小人向德默特琉二世面前告狀約納堂之事,然而約納堂卻獲其青睞,仍享有過去的光榮,同時德默特琉二世也答允約納堂的要求,讓猶太人得到應有的保障和權利。

  • 十一38-59節,德默特琉二世政權不穩,靠約納堂率兵攻打其反對勢力,待政權穩固卻過河拆橋否定對猶太人的承諾;此後,約納堂獲得安提約古第六的賞識。60-74節,是息孟與約納堂出征作戰的描述。

  • 十二章1-23節,國際局勢轉變,約納堂與羅馬重修舊好,亦寫了一封言情並茂的信給斯巴達人來重建情誼。24-53節,德默特琉二世出兵攻打猶太人,約納堂和息孟應戰,並且重修堡壘加強防禦措施。身為安提約古第六的部下—特黎豐想篡位當王,於是先向約納堂下手,設計他到仆托肋買後除掉他。

 

與主交談:

  • 閱讀瑪加伯上卷有關約納堂的故事,當時的國際形勢可謂詭譎多幻,為著生存的空間和民族的尊嚴,他必須率領著猶太百姓不斷四處征戰。照樣,基督徒也是一個「奮力打這場有關信仰的好仗,要爭取永生」(弟前六12)的生命戰士,在我的生活中,有否回應這份從上而來的呼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