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5天 友五~七 吳昭廷

第175天 友 五~七 吳昭廷

每日讀經     Day 175

 

聖經章節:友五~七

釋義:參閱《La Bible OSTY Les Editions du Seuil)

參閱《舊約史書下冊》思高聖經學會

  • 綜觀: 敖羅斐乃開始研討如何攻擊以色列人,在聽取不同意見的同時,用了屬於一般軍隊應戰的觀點來做決定,只是忘了以色列民族乃是極為特別的民族,正如同被他放逐的阿希約亞所說的。儘管在第七章記載以色列子民的處境已經山窮水盡,但是天無絕人之路,接下來的章節越來越精采。

  • 第五章,摩阿布和阿孟(參創卅~卅八)原與以色列子民有血親關係,卻世世代代處於敵對的狀況。在敖羅斐乃的部隊中,既有摩阿布和阿孟的志願軍,知道他們常與以民發生衝突,就召他們來希望從他們那邊得到有利進攻的情報。另外,阿希約爾對以民言論措辭的微妙,引人發想,他既然那麼認識以民與天主的關係,無怪乎他日後皈依了以民的宗教(十四6-10)。

  • 第六章,阿希約爾全篇的建議,句句不離唯一的天主。反觀敖羅斐乃卻不已為然,「拿步高外,還有誰是天主?」看的出來阿希約爾追求的是仁義與正道,所以得到以色列子民的歡迎與接納。

  • 第七章,聯軍的首長建議重圍拜突里雅,斷絕以民的水路與糧道,使他們迫於飢渴,自願請降,敖羅斐乃接受這樣的建議,並派亞述軍隊聯防,以防萬一。以民因為圍城而陷於愁雲慘霧當中,信心不斷動搖,甚至願意與人為奴,但是敖齊亞重新提醒他們要信賴天主。

與主交談:

  • 聽取不同的意見時,我是否有能力區分辨何者屬天主何者屬世俗?如果沒有我該如何求得這樣的智慧呢?

  • 當有人追求仁義與真理時,儘管是身處敵對狀況之人,我是否願意在適當的時刻,排除成見歡迎與接納他?我自己的生命中是否有做過這樣的舉動?還是現在依然對某些人懷有成見,而無法以仁義與正道之名接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