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3天 多十二~十四 吳昭廷

第173天 多 十二~十四 吳昭廷

每日讀經     Day 173

 

聖經章節:多十二~十四

釋義:參閱《La Bible OSTY Les Editions du Seuil)

參閱《舊約史書下冊》思高聖經學會

  • 綜觀:十二章主要是探討關於天使辣法耳的事情。十三章托彼特感人的禱詞,在患難中依然寄望於上主,對新耶路撒冷的重建充滿了希望與期待。十四章托彼特得晚年與對多俾亞的鼓勵與交待,本書也結束在多俾亞看見了天主對以色列子民所做的大工程,在感謝與讚美之情中離開人世。

  • 十二章1-5節托彼特與多俾亞商討如何支付工資,多俾亞並不是一個吝嗇的人,而且是一個懷著感恩的心的人。6-10節辣法耳天使對托彼特父子的勸諭,11-15這短短的幾節當中揭破了全書的謎,不但揭穿了托彼特瞎眼的謎,並且還將天使為人與天主間的中保職務,講的一清二楚:他將人間的祈禱呈送至天主座前,再將天主的惠賜或試探轉送到人間。16-22節將一切讚美與光榮歸於天主,這是天使最偉大的任務。天使也要求托彼特父子為所發生的事情做見證。

  • 十三章1-10節讚美天主為患難中的領導者。天主安排以色列子民散佈於外邦人當中,一方面為懲罰以民的罪惡,使他們遭受充軍的痛苦;另一方面卻成了外邦人得救認識真天主的道路。11-16節托彼特得到了神光的照耀,看見了將來的耶路撒冷將要放射光芒,照耀全世界上的各個角落,這便是默西亞神國的象徵,其中也說了是什麼樣的人應被詛咒,什麼樣的人是應被祝福的。17-18節托彼特所描述新耶路撒冷的榮耀,與依撒意亞先知和日後聖若望宗徒所見的異象大同小異(依五四11-12;默十二18-21),這裡用物質的富貴與榮華象徵將來的默西亞神國內所具備的神聖恩寵。

  • 十四章1-2節托彼特的末年。3-4節托彼特向他的兒子預告尼尼微滅亡之期已近,命他們速離此地。5-7節托彼特預言耶路撒冷的滅亡與新耶路撒冷的榮耀,外邦人都要歸入天主的教會,都要以耶路撒冷為他們神聖的國土(聖詠八七),描述全部以色列子民的歸來與居住於耶京的詞句,也正與耶路撒冷所象徵的聖教會相吻合,所以住在他內的國民,無論是團體或是個人都應是聖潔的(依六十21-22;六二12)。8-11節托彼特的遺囑,再一次將本書所描述的各種善行再發揮一番,就是對父母孝敬,對施恩者應懷感激,對遭難者應表同情,加以援助。12-15節多俾亞的晚年對長輩依然孝敬,並親身看見了天主的作為而為以色列子民讚美天主。

與主交談:

  • 我是否將生命中的一切都托付在對天主的信賴中?如果不是的話,我願意請天主的天使幫助自己嗎?

  • 我是否想過祈求天主的祝佑,讓自己能夠對天主的期待與信賴堅持到死?如果沒有想過,我是否願意為此意向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