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0天 編下十四~十九 彭龍英

第160天 編下十四~十九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160

 

聖經章節:編下十四~十九章

釋義:參閱《歷代志注釋》,麥威康著,古樂人譯,基督教文藝

《舊約輔讀永恆之約》卷上,香港讀經會

  • 綜觀:十四~十六章,介紹阿撒的生平事蹟。勒哈貝罕與阿彼雅二人加起來共統治猶大國廿年,而繼位者阿撒的執政時期卻有四十一年之久,由於他曾敬虔的事奉上主,促使國家有良好發展的機會。十七~十九章則是有關繼任者約沙法特的報導。

  • 十四~十五章清楚指出宗教與國運是密不可分。君王帶領百姓尋求上主,遵守誡命除掉偶像,上主就使猶大國得享平安。而「尋求上主」是關切到國運轉變之關鍵,也呼應了編上廿八9節上主對撒羅滿說的話,以及十五章阿匝黎雅先知的預言:「如果你尋求他,他必使你尋獲;如果你背叛他,他必要永遠拋棄你」。

  • 十六章描述阿撒在位第卅六年,仰仗大馬士革的阿蘭王來解決國家危機,先見哈納尼清楚指出,阿撒在這件事上跌倒,沒有倚靠上主;阿撒不僅沒有悔意,反而將哈納尼囚禁監獄,又逼迫站在哈納尼一方的人民。結果,阿撒到死時都沒有再尋求上主,他的足疾,不能使他反思己過,尋找醫生並沒有錯,錯誤的是他不再理會上主,所以上主也不理會他。

  • 十七章:阿撒晚年離棄上主,導致國家低落不安,到其子約沙法特繼位時,形勢便逐漸轉過來,因為他「尋求上主、履行誡命」(3-4),上主便與他同在,不僅如此,他還派遣官員、聖職人員教導百姓上主的法律,因此上主使他在國際威望、軍事、國家建設各方面都得到祝福。

  • 十八章:約沙法特曾倚靠上主,努力推行宗教改革,當他威望如日中天時,也是他朝向腐敗之途的開始。北國阿哈布是一個敗壞的君主,而約沙法特與他聯姻,並進一步決定與北國結盟,攻打辣摩特基肋阿得。由於約沙法特對這次的軍事行動有些猶疑,希望可以從先知口中得到印證,他的良知告訴他不該輕信北國的四百位先知,因此上主的先知米加雅被召見說預言,(14-27),預言成真,阿哈布陣亡。其中19-22節:「虛言的神藉著四百位先知的發言,引誘阿哈布踏上死之路…」的說法,乃表達上主的審判要臨到阿哈布,因他行上主看為惡的事。

  • 十九章:當約沙法特安全回到耶京,上主就派遣耶胡責備他,表示上主絕不喜悅與阿哈布聯合,約沙法特知錯能改,帶領百姓歸向上主,並在國內設立判官、審判制度;他強調判官要「慎重」,因為他曾不慎與阿哈布結盟,得罪了上主;這些判官一定要懷著敬畏上主的心去做事,否則會偏離公正的道路、得罪上主。

與主交談:

  • 「至於你們,你們應當堅強,你們的手不要發軟,因為你們的作為必獲賞報。」(編下十五7)它類似「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俗諺,我做事遇到挫折時,容易心生放棄的念頭嗎?這給我怎樣的啟發

  • 我願意過敬虔的生活嗎?定意不做上主不喜悅的事,並且靠著聖言對抗各種引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