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6天 編上二五~二九 彭龍英

第156天 編上廿五~廿九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156

 

聖經章節:編上廿五~廿九章

釋義:參閱《聖經研究2》,楊牧谷主編,種籽出版

《歷代志注釋》,麥康威著,古樂人譯,基督教文藝

《舊約輔讀永恆之約》卷上,香港讀經會

  • 綜觀:今天這幾章經文是延續了廿二章興建聖殿的分工和準備;廿八、廿九章提及達味將王權轉移給撒羅滿的經過,以及達味如何竭力地部署籌計劃,可以說達味照天主的指示為聖殿畫好藍圖(廿八1-19節),打下基礎,只等撒羅滿登基,動工建造聖殿。

  • 廿九章:1-9節,描述達味預備建殿的熱心在他對物資籌集方面顯露無遺。他以身作則地指出奉獻的重要,他嚴謹地籌備絕無馬虎,因為天主是輕慢不得,也表明他對天主殿宇的愛慕,他不單徹底的奉獻,他也期待成為別人奉獻的榜樣,6-9節,則記載眾首領紛紛響應達味的勸捐和奉獻。10-19節,為達味的祈禱,這祈禱的內容,僅僅只為天主是天主而讚揚祂,也為百姓甘願的奉獻而讚美天主,為他們一切所有都是來自天主而讚美,並且也為撒羅滿祈求,希望他能遵照天主的誡命用達味所準備的來建造殿宇。

  • 回顧編上一~廿九章的內容來看,可以發現:一~九章的族譜,是關於天主的子民。十~十二章則提到天主的受傅者。十三~十六章是天主的約櫃。十七~廿一章是天主的盟約,而廿二~廿九則為天主的聖殿。若以整體觀之,則編上內容全是關於天主的居所;從廣義言之,天主的居所就是以色列;從狹義言之,祂的居所是達味的家。從其中點而言之,天主的居所就是聖殿。在此,我們可以明瞭編年紀作者,何以著墨許多的篇幅來表達「聖殿」這一主題。這個特性在編年紀下仍然如此地一貫鮮明,可以說編年紀作者的歷史觀,應該是「聖殿中心」的歷史觀。

與主交談:

  • 有甚麼是我樂於奉獻擺上給天主?又有甚麼是我捨不得奉獻給天主?

  • 我是否可以在任何處境下讚美天主,無論順境、逆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