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3天 編上十~十四 彭龍英

第153天 編上十~十四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153

 

聖經章節:編上十~十四章

釋義:參閱《歷代志上、下》,黃福光著,基督教文藝

《歷代志注釋》,麥康威著,古樂人譯,基督教文藝

  • 綜觀:從第十章開始,便進入到本書卷的第二部分:達味和撒羅滿統治下的聯合王國,這部分要到編下九章為止。編上第十章交代了王權如何從撒烏耳轉移到達味,並且解釋撒烏耳為何會失敗的原因。十一章記載達味在赫貝龍登基、攻取耶路撒冷和追隨他的勇士名單。十二章是勇士名單的延續。十三和十四章分別敘述達味欲運送約櫃往耶路撒冷卻受到阻礙,以及建造王宮和打敗培肋舍特人的事蹟。

  • 十章指出撒烏耳沒有遵守上主的話,不求問上主,反求問招魂女巫,這事見於撒上廿八章,當時撒烏耳正準備與培肋舍特人交戰,尋問天主卻得不到回應,於是轉求招魂女巫;而作者的重點是指出撒烏耳並沒有懇切尋求天主,早就為自己安排別的方法了。

  • 對作者而言,達味和撒羅滿時代是多麼重要,幾乎佔全書的一半,原來編年紀並不是一部平舖直敘的歷史記載,而是為作者那個時代尋找一個典範,按照作者心中的那把尺,撒烏耳顯然遠遠不足,因為他沒有「求問上主」,而達味和撒羅滿則是尋求上主旨意的代表,雖然這二人並非完全。作者對聯合王國時代的回顧,其目的便是要描繪出理想的以色列圖畫。此圖畫的中心是聖殿、約櫃,和正確地對天主的敬禮。以下幾章便是對此詳論的敘述和介紹。

  • 十一章:達味是一個真正的領袖,從2節眾人所作的聲稱就極其清楚,那時還是撒烏耳執政,但實際上是達味率領以色列人出入征討;他作王乃基於天主的旨意(3節)。事實上,達味王朝是天主透過梅瑟給以色列人的許諾之實現。

  • 作者記錄這批勇士名單的理由是,在勒哈貝罕執政時以色列分裂為南北二國(參列上十二),但正確理解以色列,應以十二個支派為基礎,而達味的勇士名單,反映了真以色列的基礎;真以色列的定義是忠於達味家,所以作者在此也為以色列的統一作出懇求。

  • 十三章達味迎運約櫃未果。其原因是運往途中,烏匝手扶傾倒的約櫃,以致被上主擊斃,達味因此悲傷,不敢把它送至耶路撒冷而轉往敖貝得厄東家;烏匝惹來殺身之禍,敖貝得厄東家得到天主的祝福,同是約櫃卻帶來迥然的遭遇。加特人敖貝得厄東是肋未人,十五章便指出只有肋未人才能抬約櫃。約櫃象徵天主的同在,達味要把約櫃安置在首都,好成為以色列人的宗教中心,這樣的動機正當的,相較撒烏耳,對約櫃不聞不問,二人有顯著的差異。

  • 十四、十五章的故事內容可以和撒下五13~六11對照來看,作者先交代達味尋求約櫃,且接著敘述戰勝培肋舍特人,在此,作者做了調換,使得撒烏耳和達味的對比更加強烈,這令人想到耶穌說的話:「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瑪六33)。故事的背後還有更深的層面,因達味的順服,他的王權建立與天主恩許的實現密不可分,17節論到達味聲名遠播,列國都懼怕他,是啟示將有一位更偉大的、尚未出現的君王,祂最後要實行普世的統治。

與主交談:

  • 當我在面臨重要的抉擇時,我是否會認真求問天主尋求祂的指引?

  • 我祈禱順序為何?我常關心天主的事、天主的國和祂的義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