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2天 編上七~九 彭龍英

第152天 編上七~九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152

 

聖經章節:編上七~九章

釋義:參閱《歷代志上、下》,黃福光著,基督教文藝

《歷代志注釋》,麥康威著,古樂人譯,基督教文藝

21世紀舊約導論》,狄拉德、朗文合著,校園書房

  • 綜觀:七章分別記載依撒加爾、本雅明、納斐塔里、默納協、厄弗辣因以及阿協爾支派的族譜和一些事蹟。八章記載本雅明支派族譜,和撒烏耳的族譜。九章則用被擄歸回後的那些名單結束家譜的介紹,從九35節以後,作者以撒烏耳的家譜和他死在基耳波亞山的事件(十章)為序幕,開始敘述各歷代君王的故事。

  • 回顧一~九章的族譜,其記載有何目的?原來編年紀作者想藉著族譜對那些返回故土的以色列群體解釋,為何會充軍巴比倫,答案在九1節。然而被擄到巴比倫並不是以色列歷史的結局,相反,被擄後他們終於回來,「住在自己城內」(九章2),重新回到上主給他們的許地。族譜的記載就是要證明充軍巴比倫已成為過去,而全書也以波斯王居魯士下旨,使那些被擄之民,可以重返故土作為結束(編下卅六章22-23節)。

  • 對於這一代,也就是九章3-34節的族譜名單,與過往的先民有何關係?是作者所關心的主題。作者使用族譜名單,從當代一直追溯到亞當(編上一1),乃是針對那些懷疑「天主是否仍關心我們?」的人做一個回應,顯然作者的答案是肯定的。而族譜的重要性,一方面說明了以色列的延續和傳承,另外亦是肯定以色列是天主特選的民族。

  • 北方支派(北國)比南國早傾滅,然而作者所提供的族譜,幾乎所有的支派都包括在內(除了則步隆和丹支派);藉由這份名單,表明南北國的分裂絕非永久,同時也對民族的復興抱有很深的期許。

與主交談:

  • 在信仰的道路上,我懷疑過天主嗎?我是如何克服這樣的信仰危機?

  • 我所認識的人當中,有誰認為天主不再關心他,因此對信仰冷淡?我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