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天 列下十五~十七 吳昭廷

第147天 列下十五~十七 吳昭廷

每日讀經     Day 147

 

聖經章節:列下十五~十七

釋義:參閱中文聖經註釋 列王紀上、下》蔡瑞益著,基督教文藝

               La Bible OSTY Les Editions du Seuil)

  • 綜觀:十五章記載君王的世代交替。十六章猶大與以色列各自聯絡外族互相殘殺。十七章詳述、反省以色列亡國的原因。

  • 第十五章1-7(可參閱編下二十六3-5,16,20-23)。阿匝黎雅的意思是:雅威的援助。第5節所提:「上主打擊了君王」在編下二十六16-20對照可看見一些細節。第14節的提爾匝是北國的舊首都。17-22節默納恆進貢的目的是為了請普耳幫助他堅固王位,藉著貢物表示稱臣,成為亞述的屬國,因此,亞述退兵,不在以色列國停留;以致默納恆可以專心剷除國內反對勢力,堅固王位。

  • 第十六章看見阿哈次王不行上主要求以色列的事,在宗教事務方面違反雅威,在政治事務方面也繼續向亞述人俯首稱臣,並不惜以上主聖殿內的寶物換取世人的援助而不依賴上主。

  • 第十七章1-6節看見曷舍亞依然不依靠上主,只在人為的政治事務上下功夫,以致於後來讓以色列人成為俘虜。7-23詳細的指出以色列敬拜偶像的行為,與不相信上主的僕人先知是導致亡國的最大原因。24-41節先指出由亞述王遷徙到撒瑪黎亞的外邦人,在不知情且只求平安的情況下開始學習敬拜上主,雖然還保留屬於自己文化的習慣;但是以色列人也從他們那邊學習到泛神論的壞習慣。

與主交談:

  • 以色列的君王用上主殿內的寶物換取世人的認同,我是否在自己的生活中用本來要奉獻給天主的寶貴時間,挪去用來做使世人認同自己的行為上?

  • 在自己多元的文化中,是否真正讓自己的行為不要世俗化,並仔細、謹慎的區別自己的生活環境中,有哪些習慣是不屬於上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