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8天 列上一~四 蔣祖華

第138天 列上一~四 蔣祖華

每日讀經     Day 138

 

聖經章節:列上一~四章

釋義:參閱《列王紀釋義》,韓承良著,思高聖經學會

The Jerome Biblical Commentary》

  • 綜觀:列王紀上下本應屬於同一部書,分為上下兩部只是因為篇幅過長所致。所以先將兩部書一併介紹。列王紀以宗教信仰的角度來介紹以色列民族王國時期的歷史:由撒羅滿王登基(公元前971年)到最後被充軍的漆德克雅被擄去巴比倫為止(公元前587年),將近四百年的歷史。列王紀的立場非常清晰:國家的興亡完全在於國王是否完全遵守天主的誡命,如果遵守則國家強盛,如果違背則國家衰落不安。這完全與申命記的立場相同,所以也被認為是屬於申命記歷史的一部份。

  • 整部列王紀可以區分為三個大段落:列上一~十一章是關於撒羅滿的史實;列上十二~列下十七章是南北兩國的史實;列下十八~二五章是猶大南國的史實。以下分別按日介紹。今日閱讀的是第一部分撒羅滿的史實的最開始,可分為第一章繼承王位之爭;第二章撒羅滿鞏固政權的過程;第三章撒羅滿王求得智慧的故事;第四章則是當時的王朝的行政規劃。

  • 第一章繼承王位之爭。背景介紹(1-4節):達味王年邁,引出誰該繼承王位的問題;撒羅滿的競爭者(5-10節),描述另一個兒子阿多尼雅競逐王位的野心;自11節到本章末,描述的是一場繼承王位的宮廷政治故事,結果是撒羅滿勝出。

  • 第二章鞏固政權。由達味的遺言(1-9節)開始,進行的是一場政治清洗,將前朝和敵對的勢力完全殲滅,結語是「於是王國在撒羅滿治下纔算鞏固了」(46節)。

  • 第三章撒羅滿求智慧的故事。本章包含前後兩個故事。前一個(4-15節)是撒羅滿一次夢境的經驗,在其中他向上主求「一顆慧心」,為的是「可統治你的百姓,判斷善惡」;這樣良好高尚的意向,在夢中得到天主的歡心,不但賜給他智慧,也將他未求的榮華富貴和長壽都賜給他,只要他繼續「履行上主的道路,恪守他的法律」(14節)。後一個「兩女爭一子」故事(16-28節)是對於撒羅滿充滿上主的智慧的一個描寫和證明。

  • 第四章王朝的行政規劃。經過這四章,一個各方面都完善的王國已經出現,人民非常幸福,「當時猶大和以色列人數,像海邊的砂粒那麼多,他們有吃有喝,非常快樂。」(20節)。

與主交談:

  • 看了撒羅滿的故事,讓我們也設想,如果天主對我說:「你不拘求什麼,我必給你。」(列上三5)我想向天主求什麼?

  • 面對一個如此美好的撒羅滿王國,我內心產生怎樣的渴望?將這渴望與耶穌交談,我是否相信,耶穌君王也能實現我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