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天 撒下十六~二十 彭龍英

第136天 撒下十六~廿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136

 

聖經章節:撒下十六~廿

釋義:參閱《撒慕爾釋義》韓承良著,思高聖經學會

《撒母耳注釋》培恩著,黃民譯,基督教文藝

《撒母耳記上下》Baldwin著,潘秋松譯,校園)

  • 綜觀:十六~廿章描述達味飽受了亂倫、殺親、叛亂、內戰、喪子、通姦、流亡等痛苦。這正應驗十二章先知納堂對他的指責和預言,肇因於他犯了天主看為邪惡的事。「從此刀劍必不離開你家」(十二10)便貫穿整個達味王朝和他的後代。以經文的編排來看,撒下十一~廿章涵蓋了達味作王的時期,在故事敘述上,不時插入直接的評論,謹慎的佈局之下突顯達味的重大罪行,和隨之而至的一切事件;顯示出政治事件與個人關係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犯罪私通所造成的影響,是遠超過個人私人生活之外。

  • 十六章可看見經文中各個人物都心懷鬼胎、欺詐卑鄙的手段層出不窮。達味的朋友胡瑟為了投靠阿貝沙隆好作達味的內應,假意地賣友求榮,他對阿貝沙隆所說的一番話後,阿貝沙隆不疑有他(18-19節)。另一方面,阿貝沙隆又聽信阿希費托耳的主意:親近他父親的嬪妃(21節),此舉毫無倫理羞恥可言,是進一步向達味挑釁,完全不顧念父子之情。

  • 十七章描寫阿貝沙隆採取胡瑟的意見:由阿貝沙隆親征率軍大舉進攻,好將達味軍隊殺個片甲不留(12-13節),這計劃符合阿貝沙隆的虛榮心,也正中胡瑟所設的陷阱。

  • 十八章詳細記錄阿貝沙隆怎樣被殺的經過。將軍約阿布並沒有遵照達味的吩咐保留阿貝沙隆的性命,他從另外一個角度考量,阿貝沙隆一日不剷除,達味的王位就有動搖之虞。十九章前段便敘述達味獲悉此消息時,悲慟心碎:「巴不得我替你死!」(1節),同時也是深刻的自責,無法阻止悲劇的發生。

  • 廿章14-22經文記載約阿布為追拿舍巴而攻阿貝耳之城。一位婦人呼叫約阿布,原來「阿貝耳」在以色列是求問智慧之忠告的中心地,她引用這句諺語:「先到阿貝耳,事便可得解決。」這婦人將自己等同於傳統最佳典範:她是和平、忠厚之城(18-19節)。她指控約阿布:為何要毀壞以色列中的「母城」?此城是以色列母親的象徵,如果約阿布攻城成功就是吞滅上主的產業。約阿布受她刺激,否認有這樣的意圖;因此這位婦人以智慧化解阿貝耳城危機。

與主交談:

  • 在今天的經文裡,充滿了爾虞我詐的情節,我有什麼感受?我待人真誠嗎?

  • 婦人的智慧化解一場血腥的屠殺,同樣,約阿布也有智慧不滅毀一個和平之城;「敬畏上主是智慧的肇基」(箴一7),我渴望用智慧來待人處事嗎?不要忘記,首先條件就是要敬畏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