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天 撒上二一~二五 彭龍英

第131天 撒上廿一~廿五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131

 

聖經章節:撒上廿一~廿五

釋義:參閱《撒慕爾釋義》韓承良著,思高聖經學會

《撒母耳注釋》培恩著,黃民譯,基督教文藝

《舊約輔讀永恆之約》卷上,香港讀經會)

  • 綜觀:廿一~廿五記載達味逃亡的經歷。當中描寫了達味顧念撒烏耳仍是「上主的受傅者」,不願報仇殺害他;在流亡的過程中上主都與他同在,且有一批忠心耿耿的隨從。

  • 廿一章:諾布是一座司祭城(廿二19),達味在那裡向司祭阿希默勒求餅,他編造謊言,減少不必要的麻煩;顧及自身的安全卻沒想到會危害無辜的阿希默勒為他而死。在此他的態度,與他對付哥勒雅的情況截然不同;為了明哲保身不得不在加特王面前裝瘋賣傻。

  • 廿二章描寫厄東人多厄格向撒烏耳說出實情,以致於多疑的撒烏耳瘋狂地要派人屠殺諾布城的司祭,他的臣僕們均不敢下手殺害,惟獨不怕上主的多厄格執行撒烏耳的命令,全城的司祭中,只有阿希默勒客的兒子厄貝雅塔爾倖免於難,逃到達味那裡,日後他會捲入達味的宮廷政治裡,成為政治鬥爭下的犧牲品。

  • 廿三~廿四章:達味在瑪紅曠野死裡逃生後,隨即變成撒烏耳死裡逃生。這裡可以看出上主始終都站在達味的一方,因為撒烏耳從來都沒有捉到達味,而達味卻有機會殺死他;他敬畏上主,所以尊重上主的受傅者,達味只割下撒烏耳外氅的衣邊,證明殺他是輕而易舉之事,也顯示他從沒有要跟撒烏耳作對的意思。

  • 廿五章整篇是有關一個富有的納巴耳和妻子阿彼蓋耳與達味之間的關係。納巴耳拒絕接待達味,說了難堪的話,令達味要出手報復,阿彼蓋耳在中間調停請罪才消弭這場風波;從她的回答(24-31節)可知道猶大支派的人都明白上主要興起達味作王,待撒烏耳死後,達味順利成章贏得南方其他支派的擁戴而成為君王。

與主交談:

  • 身為領袖的撒烏耳迫害上主的司祭而濫殺無辜,誠然掌權的領袖能左右一個國家的命運和前途;我常為執政者有智慧帶領國家祈禱嗎?

  • 我常為因基督的緣故而受迫害的神職人員和弟兄姐妹祈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