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9天 撒上十三~十六 彭龍英

第129天 撒上十三~十六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129

 

聖經章節:撒上十三~十六

釋義:參閱撒母耳記上》卷一詹正義著,天道書樓

《撒慕爾釋義》韓承良著,思高聖經學會)

  • 綜觀:十三~十五章記敘撒烏耳走向衰微的經過,當中有三個主要階段:第一階段(十三)米革瑪斯之戰;第二階段(十四)約納堂之事件;第三階段(十五)對阿瑪肋克人之戰。十六章開始介紹達味出場,以及如何被天主興起。從經文的編排來看,一~三章與本段經文有異曲同工之妙。前者描述厄里二子之罪,因此撒慕爾的出現取代了厄里家司祭的職份;後者描述撒烏耳的罪和咒詛自己的繼承人,使他喪失繼承王位的機會,所以達味的出現取代撒烏耳的王位。

  • 十三章介紹米革瑪斯之役的背景,在戰爭前夕,發生了基耳加耳獻祭的事件。這是君王與先知之間第一次衝突由於撒烏耳沒有耐心等待撒慕爾的到來而自行獻祭,以致失去了王權的資格(13-14)。撒烏耳代表新興的君王制度,他以「君王」的角度來看事情作決策;而撒慕爾則是傳統的神權領袖制的代表,他相信上主才是以色列的王,在必要時,上主會照著自己的意旨,揀選合祂心意的人,祂的吩咐永遠不能違背。

  • 十四章約納堂誤觸父親誓願的事件,可看出撒烏耳的起誓,一方面顯示他的莽撞,一方面則造成王位的繼承人約納堂成為一個被咒詛的人,因此撒烏耳之舉,無異是把自己和他的王朝推向失敗衰微之途。

  • 十五章敘述阿瑪克人的戰役,此戰役中,因為在處理「當滅之物」(戶二一1-3;申三6,七2-6)上出了問題,撒烏耳被撒慕爾認為沒有遵守上主的法律,導致上主厭棄他作以色列的王,注定撒烏耳王朝要淡出歷史的舞台。經過這次事件,撒烏耳雖保有君王的頭銜,但在天主的眼中已經是有名無實。相對地,達味也是在私下受傅為王,雖沒有正式登基,然而在天主的眼中才是真正的以色列君王。

  • 十六章開始記敘達味興起的過程。上主揀選南方重要的支派—猶大,在猶大的白冷城,揀選一個家庭,從葉瑟的家挑選了達味,於是撒慕爾給達味傅油。藉著傅油,上主的神便臨於達味身上,準備承襲上主對亞巴郎的許諾(參:創十二2;撒下七9)。

與主交談:

  • 「聽命勝於祭獻,服從勝過綿羊的肥油脂」(十五22),對我而言,服從天主的命令或規定是一件困難的事嗎?

  • 「天主的看法與人不同:人看外貎,上主卻看人心」(十六7),這句經文給了我什麼啟發?我是一個用表面去衡量所有一切的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