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天 撒上一~六 彭龍英

第127天 撒上一~六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127

 

聖經章節:撒上一~六

釋義:參閱《撒母耳記上下》Baldwin著,潘秋松譯,校園書房

《撒慕爾釋義》韓承良著,思高聖經學會

撒母耳記上》卷一詹正義著,天道書樓)

 

  • 撒慕爾紀上下卷(原來只有一卷,不分上下)中,有三位主要人物:撒慕爾、撒烏耳以及達味,按此順序來看,它指出全書的主旨之一,從神權政體過渡到君主政體,而這三位領袖的興衰成敗也構成了本書的題材,亦是全書的分段大綱。第一部分:先知撒慕爾—以色列最後一位民長(撒上一~十二章)。第二部份:撒烏耳—以色列第一個君王(撒上十三~撒下一)。第三部份:達味—以色列最偉大的君王(撒下二~廿四)。全書強調對上主忠信必定成功,違背祂的命令必定遭殃。這一點在上主給厄里的信息中清楚地指出:「只有光榮我的,我才光榮他;那輕視我的,必受輕視。」(撒上二30)

  • 綜觀:第一章記敘上主俯聽亞納生子的祈求,生了撒慕爾,於是還願將撒慕爾獻給上主。第二章記載亞納蒙受祝福,也預示司祭厄里家將要受審判。第三章是撒慕爾蒙召的經過。四~六章是「約櫃記錄」的報導,它在全書第一部當中,具有承上啟下的關鍵作用。

  • 亞納的祈禱與上主的旨意是一致的:她懇求上主除去她的恥辱,使她可以生育,並且要讓這孩子終身事奉上主;而上主對這孩子也有計劃,這孩子將是祂忠實的代言人,管理祂的子民。換言之,上主找了亞納這名虔誠的婦人成為祂救恩計劃的合作者。聖經記載了幾位原來不能生育婦人,後來因上主的眷顧而生下子女的故事,這些藉神眷顧而生的兒子,都在以色列歷史中佔有重要的地位,例如創十七15-21辣拉生依撒格;這樣的出生就叫「神蹟性的出生」,最大的「神蹟性的出生」,當然是耶穌基督從童貞女瑪利亞的誕生。

  • 亞納的頌謝詞(二1-10)。這首頌謝詞,給即將展開的以色列王國建立的歷史定下一個主調;也是為接下來要登場的撒慕爾、撒烏耳、達味的生平事蹟,賦予一個神學的解釋,因為他們一生的遭遇,都是從卑微中蒙受天主提拔到尊貴的地位,他們的興起或衰微,都是出於天主的掌管,彰顯天主是歷史的主,更是俯就卑微的施恩者。

  • 審判厄里家的神諭(二27-36),這則神諭是針對厄里一家所發的審判,同時也承接著第三章,預告天主將立一位「忠心的司祭」。經文巧妙的編排,把撒慕爾母子和厄里父子作了強烈的對比,因此可得出一個結論:厄里二子得罪天主又得罪人,被棄絕是必然的;撒慕爾在天主和在人眼前不斷增長、不斷受喜愛,他蒙受揀選,取代厄里家的地位也是必然的。

  • 「約櫃記錄」敘述了約櫃在厄本厄則爾之役被培肋舍特人擄掠,厄里和二子同日死去,而約櫃從培肋舍特人那裡輾轉運到克黎雅特耶阿陵的經過;這些事件恰好應驗了二、三章有關厄里家受上主審判的預言。在厄里家被棄絕後,「約櫃記錄」的報導,並沒有提到史羅被毀,但約櫃被運回克黎雅特耶阿陵之後,在此地閒置了廿年之久(七2),約櫃的重要性完全消失,表示在以色列中,不但宗教權威的中心真空,政治領導也成了真空狀態;如此製造了興起撒慕爾,成為全國的宗教和政治領袖的必要條件。

與主交談:

  • 亞納的頌謝詞描寫天主是一位恩賜給卑微軟弱的人,叫剛強富足的人羞愧的天主,祂喜悅人的謙遜以及對祂的倚靠,不喜悅人的驕傲和自義;我為人處事如何?是否常落入自滿驕傲的陷阱中而不自知?

  • 「只有光榮我的,我才光榮他;那輕視我的,必受輕視。」(二30),我對天主的旨意、聖言是抱持怎樣的態度?是有意識地要光榮祂,還是會不自覺地輕視、怠慢天主的事工和祂的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