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9天 蘇十六~二十 彭龍英

第119天 蘇十六~二十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119

 

聖經章節:蘇十六~廿

釋義:參閱《若蘇厄書釋義》韓承良著,思高聖經學會

《約書亞記》希斯著,劉良淑譯,校園書房

《中文聖經註釋約書亞記》丘恩處著,基督教文藝)

  • 綜觀:十六~十七章是分配土地給厄弗辣因和默納協半支派的記載。十八~十九章則是分配土地給其餘的各支派。第廿章是設立避難城的描述。

  • 十六~十七章。在分配土地時,若瑟的家族分成兩個支派,即厄弗辣因及默納協支派。默納協支派有一半在約但河東地區,另一半就在河西地區。由於若瑟家族人數眾多,因此向若蘇厄抱怨不該只分得一份土地;若蘇厄的回應是鼓勵他們除了保有山地之外,也可向外開闢土地,雖然客納罕人有鐵車(即戰車,只能在平原和山谷地帶使用),仍向他們保證會戰勝對方,將對方趕走(十七14-18)

  • 十八~十九章記述剩下七個支派的分地,在史羅抽籤決定,並且在那裡設立上主的會幕。史羅成為以色列人在建造聖殿以前的宗教中心,會幕是以色列人與上主相會之處。它代表上主許諾的實現,並彰顯祂的旨意和臨在。若蘇厄等到所有人都分得地業之後,才取自己的地(十九49-51),證明他未曾濫用自己的領導權來取得土地,由大司祭厄肋阿匝爾於史羅的會幕,「在上主面前」舉行。表達了所有的土地分配都是按上主的旨意而行。

  • 廿章設立避難城,是以色列民把所分配之地的一部分還給天主,作為特殊用途,讓無心殺人者可以逃避仇人的追殺。避難城的作用和大司祭的死這兩者的關係,預示了新約耶穌基督的犧牲,將過犯與罪孽一次而永遠的移除(希九11~十18)。9節說明:容許任何人都有權使用這些避風港,無論是以色列人或外邦人,這也指向新約的基督,祂的赦免也是為所有的人。

與主交談:

  • 以色列民在史羅設立會幕,為的是要見證天主的信實和祝福,他們必須朝拜天主,按祂的誡命而生活;基督徒的生活也是如此,要以天主為中心,並且承行祂的旨意,想一想,我如何活出天主對我的召叫和邀請?

  • 從若蘇厄身上我們可以學習到身為教會或團體領導者的榜樣:領導者要傳揚天主的聖言,並且也當徹底遵守。當所有人都得到後,若蘇厄才拿他應得的那一份,所以要謙讓,凡是以他人的利益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