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天 蘇十一~十五 彭龍英

第118天 蘇十一~十五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118

 

聖經章節:蘇十一~十五

釋義:參閱《若蘇厄書釋義》韓承良著,思高聖經學會

《約書亞記》希斯著,劉良淑譯,校園書房

《中文聖經註釋約書亞記》丘恩處著,基督教文藝)

  • 綜觀:十一章承接十章,描述以色列戰勝北方聯盟。第十二章則是征服許地的概覽撮要。從十三章開始便進到全書的第二部分:分配許地。所以十三章是約但河東的土地分配,而十四~十五章則是約但河西的土地分配。

  • 十一章北伐的經文(1-13)與前一章南征的結構一樣,首先提到當地某一國王在聽見以色列人的作為後,就開始召集其他國王聯合出兵,若蘇厄卻得到上主的保證,遂率領百姓突擊攻敵,最後總結所佔領的城邑。然而以色列和諸王戰爭直至征服全地,是經過許多年日才完成(18節)。20節:「上主的意思,叫他們心硬,來與以色列人交戰…正如上主對梅瑟所吩咐的。」外邦人不蒙憐憫盡被殺戮,不是由若蘇厄引起的,除了基貝紅人用計謀求和外,沒有一座城邑願意講和(19),所以上主任憑這些外邦人的心剛硬,在戰爭中被殺,以致應驗了上主吩咐梅瑟的話—申七1-6節,就是有關聖戰的吩咐。殺盡的原因,乃是他們惡貫滿盈(可參閱創十五6)。

  • 十一12-23是第一~十一章的摘要;同樣,十二章成為所有征服許地的摘要,包括梅瑟和若蘇厄在內;因此,在分配許地之前,必須對所攻佔的地方,進行一次清單瀏覽。從這當中可看見若蘇厄完成了梅瑟開始的工作,梅瑟是上主的僕人,而若蘇厄遵照梅瑟所吩咐的一切,就是遵照上主的命令。以色列民能享有聖約中的地業(十三~十九章),是因為他們在一切戰爭中都順從領袖的吩咐,同時也是因為梅瑟和若蘇厄都忠於上主的託付。

  • 十三章分配約但河東之地,是梅瑟所做的(參戶卅二章)。這段經文和其後各章最大不同之處,乃是概略敘述勒烏本支派、加得支派、默納協半支派所分得的土地,只交代主要的城市而無細節。原因是河東地區,在歷史上極少為以色列人實際控制,而另一方面則是好些以色列傳統資料都不承認這地區為以色列彊域,例如戶卅四1-12,並未把約但河東地區納入。

  • 十四1-2「司祭厄肋阿匝爾和農的兒子若蘇厄」。就如同亞郎和梅瑟共同工作一樣,明顯地厄肋阿匝爾承接亞郎為大司祭(參戶三1-4)與若蘇厄共同執行梅瑟的吩咐,分配許地;其後在十七4、十九51和廿一1,仍可看到同樣的記述;甚至這卷書的末了,不是以若蘇厄之死和埋葬作為結束,而是以司祭厄肋阿匝爾的死和埋葬。可知看出他在本卷書後半部有舉足輕重的位置。「厄肋阿匝爾」的原意是上主幫助的意思。

  • 十四6~十五63記敘猶大支派所得之地業。是約但河西劃分出的第一份產業。從十章可看出,猶大支派較受重視,因為南方(等於猶大)的征服中,上主曾行奇蹟,同時猶大地的城邑比任何支派都來得多,城邑清單也列出得最完整。這段經文亦記載加肋布的事蹟,他對上主的許諾始終深信不渝,等待四十年,終於見證了上主的賜福,得地為業。

與主交談:

  • 「以後國內昇平,再無戰事」(十一23)實事上,這段太平時日並不長久,待若蘇厄去世後,以色列民又陷入無止盡的紛亂當中(參民長紀);惟有若蘇厄所預表的耶穌,才能將真正的安息賜給世人(若十四27),我時常經歷在主裡的平安和喜樂嗎?。

  • 我能否以若蘇厄為榜樣,忠於別人所託付和從天主而來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