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6天 蘇一~六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116

 

聖經章節:蘇一~六

釋義:

       (參閱《若蘇厄書釋義》韓承良著,思高聖經學會

《約書亞記》希斯著,劉良淑譯,校園書房)

  • 歷經曠野漂流的漫長歲月,以色列民終於進入客納罕—上主所許諾之地。《若蘇厄》全書就是敘述梅瑟的繼承人若蘇厄率領以色列民進佔客納罕的經過。重要的事件包括:渡過約但河、攻陷耶里哥、哈依城戰役,以及上主與以色列民重新立約等,而「若蘇厄」的希伯來文之意為「上主是救援」。本書可分三大部份:攻佔許地(一~十二章)、分配許地(十三~廿二章)和結尾(廿三~廿四章)。
  • 綜觀:第一章是全書的引言,敘述若蘇厄繼承梅瑟成為全民族的領袖,率領以色列民族攻佔福地。第二章敘述兩位偵探察看耶里哥城的經過,並和妓女辣哈布立約。第三~四章是渡過約但河進入福地的描述。第五章記敘以色列民在逾越節前夕,履行割損的古禮;逾越節翌日,天主停降瑪納。第六章則是佔領耶里哥城的記載。
  • 一2-5節是全書的摘要。2節提到渡過約但河,即一1~五12所載的內容。3節列出五13~十二24攻佔許地的撮要。4節含括十三1~廿二34地業的分配。5節強調若書厄平生的歲月,而在全書的最末兩章,則是描寫若蘇厄過世前的事。經文也介紹了上主—以色列的天主之特性,祂許諾給若蘇厄和以色列民,並藉此啟示祂自己。
  • 辣哈布的信仰告白和要求(二9-13)。她相信天主在歷史中所行的救援,凡是反對天主為以色列所定之計劃的人,都沒有好下場,她承認當地居民對以色列恐懼,且更加肯定惟獨以色列的神是掌管世人命運的上主。此告白也為她的要求舖路,希望那冒著私藏敵人成了通敵犯的風險,能使全家和一切有關的人獲得拯救的許諾。在這事件上,因著一人的相信,福澤與拯救便臨到許多人身上。她和偵探的誓言有如立約,使得自己和家人將成為以色列團體中的一份子。
  • 過約但河(三~四章)。過河的順序更強化了天主威能的顯現(三5),首先,是司祭踏入河中,他們是上主特定的代表,約櫃是祂同在的標記,表達上主在前面引導;接著是十二支派的代表,最後才是百姓。這段經文描述新一代的以色列民如何遵照若蘇厄的吩咐,完成天主的旨意,為攻佔福地做好準備。
  • 割損禮(五1-12)。若蘇厄遵照天主的命令,給百姓行割損禮;為的是承認天主與先祖亞巴郎所立的約(參創17),以及天主和上一代人所結的西乃盟約(參出廿四)。同時這禮儀也表明埃及和曠野的上一代人所犯的罪,從此完全隔絕;對百姓而言,也是承受天主給亞巴郎的許諾—產業(客納罕),並且在立約的儀式中,預備自己,面對未來的使命和挑戰。
  • 第六章中,耶里哥的傾倒是上主對其中的居民,不肯承認真神(不願效法辣哈布)的審判。繞行耶里哥城的舉動,讓人回想天主的旨意,是要以色列民離開西乃山,征服天主所要賜的產業。這件事也證實了只要以色列民對天主忠誠,祂的旨意就可毫無攔阻地實現。

與主交談:

  • 辣哈布因相信天主在歷史中對以列民的救援,最後使得她自己和所有親人經歷這份救恩(六22-23),她的信德拯救了全家,名列在耶穌的家譜上(參瑪一5)。我是家中唯一的基督徒嗎?想一想,如何讓我的信仰,也能成為家人的信仰,讓他們得到基督的救恩?
  • 在過約但河經文裡,新一代的以色列民遵照天主的話,毫不懷疑地執行祂的命令,而目睹天主的威能,帶領他們過河。聖經就是天主的聖言,我是否忠心地遵照聖經的教導?因著順從而經歷這位生活的天主?